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國際産能合作的五“新”

2016-01-28 10: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解:2015年國際産能合作的五“新”   策劃 劉嘯萱 設計 白春景

“中國的産能‘走出去’在2015年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一些工業園區逐漸開始建立起來,中國與中東、東南亞、中東歐等地區的國家達成了不少合作意向,一些大合同也同時‘落地’。”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主任何茂春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某種程度來説,2015年可以被稱作國際産能合作全面推進的“元年”。根據商務部統計數據,2015年前11個月,中國製造業對外直接投資累計約118億美元,同比增長95.4%。其中裝備製造業對外直接投資58.9億美元,同比增長117.3%。高鐵、核電等高端裝備出口和建設項目取得歷史性突破。

按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説法,國際産能合作,可以將中國製造業的性價比優勢同發達經濟體的高端技術相結合,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優質優價’的裝備,幫助他們加速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以供給創新推動強勁增長。這不僅可以擴大中國的開放,同時也可以凝聚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新動力。

2015年國際産能合作有哪些亮點?中新網記者梳理了五“新”:

新文件:産能合作有了政策保障

國際産能合作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外交框架中的一項重要戰略。2015年5月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合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産能合作指導意見》),在提高企業“走出去”能力、加強政府引導和推動、加大政策力度、強化服務保障和風險防控等方面,提出數十條具體措施。

以此為基礎,2015年國務院共有至少11個文件涉及産能合作的相關內容,從金融服務、中國製造走出去、“一帶一路”等多個角度提供産能合作的政策支持。

例如,2015年2月《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若干意見》中提出,要全面提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水平,鼓勵軌道交通等行業企業到沿線國家投資;

9月發佈的“《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動計劃(2015-2016年)”中則指出,圍繞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等戰略,研究制定中國標準“走出去”工作方案,推動鐵路、電力、鋼鐵、航天、核等重點領域標準“走出去”;

同月發佈的《關於促進金融租賃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則提出,支持金融租賃公司開拓國際市場,為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提供配套服務。

有專家表示,2015年,以《産能合作指導意見》為頂層設計的政策體系基本得以確立,産能合作也終於迎來了一份詳細的“設計圖紙”。這一政策清單將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提供更加具體的指引。

新成果:産能合作“遍地開花”

《産能合作指導意見》中提出,(産能合作)近期要以亞洲周邊國家和非洲國家為主要方向。從達成的項目來看,除了具有開拓意義的中哈産能合作繼續深化外,2015年産能合作在不同大洲的發展中國家“落地生根”。

在拉美,中國與巴西已商定了49個項目的清單作為下一步推動兩國産能合作的基礎,並確定了7個項目為優先合作項目;

在東南亞,中老鐵路與中泰鐵路已正式啟動;

在非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時提出了“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表示將推進中非産業對接和産能合作,新建或升級一批工業園區;

在東歐,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已如期啟動;習近平主席在訪問白俄羅斯時,亦提出了“分享在鐵路、電力、通信、裝備製造等領域的先進技術和高校産能”的主張。

2015年,中國還提出了與發達國家進行“第三方合作”的具體主張,意在將發達國家的研發優勢與中國製造業的豐富經驗與富餘産能相結合、以合作而非惡性競爭的姿態提升發展中國家基建水平,這被專家稱作國際産能合作在理論層面的一次突破。

新領域:核電“走出去”邁開步伐

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看來,2015年,産能合作除了在鋼鐵、有色、鐵路等領域繼續深化之外,“核電‘走出去’邁出重大步伐”也是一大亮點。

2015年8月,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項目二號機組順利開工;此後三個月,中核集團與阿根廷相關公司正式簽署重水堆、壓水堆核電站合同。兩大合作,意味著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順利“出海”。

此外,由中國廣核集團牽頭的中方聯合體與法電集團合作,共同投資興建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並共同推進塞茲維爾C和布拉德韋爾B後續兩大核電項目,這是中國企業首次主導開發建設西方發達國家核電項目。

核電專家表示,中國核電在全産業鏈及技術、人才等方面具有較大的“走出去”優勢,還有足夠的資金支持,而這些優勢可能在産能合作的框架內進一步擴大。

中核集團總經理錢智民表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大概有接近40個國家準備發展核電,假如中國能佔到20%市場的話,就可以拿到30台的核電機組,這對於帶動産業的發展有巨大作用。

中核集團科技委常委、研究員張慶祿此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中核集團正力圖自主研發高功率的“華龍二號”,“未來五到十年將是中國核電‘走出去’的黃金時期。”

新趨勢:“走向高端”與“抱團出海”

多位受訪專家表示,産能合作之所以成為中國經濟外交的“新現象”,原因在於它改變了通過貿易進行産品輸出的單一模式,而側重於産業能力的輸出。

2015年5月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中提出,要推動産業合作由加工製造環節為主向合作研發、聯合設計、市場營銷、品牌培育等高端環節延伸。此外,官方還提出了“中國標準走出去”的方針,産能合作向高端邁進的趨勢明顯。

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主任何茂春説,産能合作走向高端已經成為了一種必然方向,也證明了中國的産能合作並不是要把落後産能的“麻煩”甩給別國。“這種‘走出去’的方式是市場決定的,沒有競爭力的産能人家是不會要的。能走出去就一定是互惠的,有相互需要的東西。”

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中國與他國開展産能合作,是要通過對接發展需求,合理轉移優勢産能,增強這些國家工業能力、提高製造業發展水平、培養實用人才。

除此之外,企業“抱團出海”也逐漸成為一種主流。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舉例稱,中國企業在境外投資建設的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由一家或幾家企業牽頭建區,形成主導産業後再帶動國內上下游或關聯産業共同‘走出去’,就是典型的大企業帶動小企業“抱團出海”的範例。

由中國民營企業在埃塞俄比亞投資興建的東方工業園便是其中一例。這一工業園在2015年4月得到財政部和商務部的確認,埃塞政府將此列入國家“持續性發展及脫貧計劃”的一部分,目前,包括野馬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中舜水泥製造有限公司等中國企業已經入園。

東方工業園管委會主任焦永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園區入區企業36家,實際投資額18761萬美元,入園企業總産值42414萬美元,園區從業人員近7000人,其中為埃塞解決就業就超過6500人。不僅如此,東方工業園如今已成為了埃塞工業園的發展範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未來的産能合作應將境外産業園區建設作為首選。與企業分散走出去相比,合作建設産業園區往往可以成為雙邊合作的旗艦項目,也有助於規避或降低走出去的風險。

新配套:金融服務是重點

産能合作若要充分落實,相關配套措施是重要一環。2015年,李克強在拉美提出的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中,就特別提出了拓展基金、信貸、保險三大融資渠道。

《産能合作指導意見》則提出了七條配套支持措施,包括完善財稅支持、發揮優惠貸款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發揮人民幣國際化積極作用、擴大融資資金來源、增加股權投資來源、加強完善出口信用保險等。

2015年,多個産能合作基金相繼設立: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已設立了規模20億美元的中哈産能合作專項基金;中國與拉美總規模達300億美元、首期規模為100億美元的中拉産能合作基金已正式運行;目前,規模100億美元的中非産能合作基金也已完成註冊並啟動運作。

金融機構如何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進一步支持,將成為産能合作下一步的看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表示,金融服務相對滯後已成為制約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一大瓶頸,“只有金融服務同步跟上、超前引領,才能為中國裝備和産能順利‘出海’提供保障。”

《産能合作指導意見》已明確提出要發揮人民幣國際化的積極作用,包括取消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地域限制,加快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等。專家表示,隨著亞投行的開業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速,相關金融配套措施料將進一步完善。

“加大人民幣使用力度,將使中國裝備在開拓國際市場過程中佔據更加主動的地位,有利於規避‘走出去’的貨幣錯配風險,與東道國實現雙贏。”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合作研究室主任張建平對中新社記者説。

展望:2016年如何推進?

2016年國際産能合作料將有進一步突破。發改委外資司司長顧大偉透露,發改委正在制定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的“三年行動計劃”。這份計劃預計,到2018年,我國對外産業投資將從2015年的1200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1600億美元。

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主任何茂春對中新網記者説,2016年國際産能合作的形勢會比較好,“一方面,圍繞‘一帶一路’等經濟外交方針,政府將會有更多深入的推進工作,另一方面,2016年會有相當多的國家走在經濟復蘇的道路上,國內基礎設施建設缺口較大,這是産能合作的新契機。”

何茂春同時建議,産能合作必須建立在嚴謹調研的基礎上,對於已有的成績以及未來預期應進行嚴謹的調查,這是科學決策的前提。“實際上,在能源製造業領域的産能合作獲取效益和利潤往往需要很長的週期。所以對於産能合作,我們仍然還應該有耐心。”

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已被寫入《中共中央關於制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多位受訪專家表示,作為“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2016年産能合作料成為貫穿全年的一項外交舉措。(記者 傅藝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