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G20中國年首份經濟“答卷”

2016-02-28 0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十國集團為提振全球經濟開出什麼藥方?
——聚焦G20中國年首份經濟“答卷”

新華社上海2月27日電(新華社記者韓潔、李延霞、王慧慧)中國擔任2016年G20主席國的首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7日在上海閉幕,會後各方共同發表聯合公報。

作為聚焦全球經濟的重要財金平臺,此次會議成果將為9月G20杭州峰會的成功舉行奠定基礎。全球關注,二十國集團聚首中國,為依舊疲弱的世界經濟開出了什麼藥方?

貨幣、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多輪驅動”

資本流動出現波動、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會議認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和脆弱性加大,但近期市場的過度波動與全球經濟基本面溫和復蘇的狀況並不相符。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會後新聞發佈會上説,當前各方正在採取行動來增強信心,維護和增進全球經濟復蘇。強調將各自以及共同採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來實現這些目標。

根據公報,各國貨幣政策將繼續致力於促進經濟增長和保持價格穩定;將靈活實施財政政策,並確保債務率保持在可持續的水平,盡可能採取增長友好型的稅收政策,公共支出優先用於支持高質量的投資;重申發揮宏觀經濟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相輔相成的作用,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提供支持。

結構性改革將建指標體系

深化結構性改革是有效應對全球經濟中長期挑戰的根本手段,核心是矯正各種扭曲,改善資源配置。這一政策在此次會議上得到空前關注。

近年來,G20推出約800項結構性改革政策。此次會議上,各方承諾將優先推進並特別強調實施調整後的國別增長戰略,以便到2018年實現産出額外增長2個百分點的目標。

在此基礎上,各方同意進一步加強結構性改革議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點領域和指導原則,以及建立一套指標體系以更好地評估和監測各成員結構性改革進展及其是否足以應對結構性挑戰。會議還同意研究應對全球貿易和投資疲軟的政策措施。

將啟動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

會議認為,基礎設施投資是推動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有助於提升潛在增長率,促進中長期經濟增長。

各方重申將繼續推進基礎設施投資,鼓勵多邊開發銀行制定支持高質量項目的量化目標,並共同採取行動,包括撬動私人部門資金、加強新老多邊開發銀行合作、推動多方合作聯合融資模式等,並將啟動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增強基礎設施計劃之間的合作與協調。

此次會議還核準了關於全球落實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項目的包容性框架。BEPS是G20領導人啟動實施的國際稅收改革項目,旨在遏制跨國企業規避全球納稅義務、侵蝕各國稅基的行為,促進國際稅收體系的公平和現代化。

根據公報,中國將建立一個國際稅收政策研究中心,目的是進行國際稅收政策研究和設計,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援助。

承諾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

近段時間以來,全球匯率波動加劇,成為擾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何加強溝通與協調,避免出現全球貨幣競相貶值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話題。

各方重申,匯率的過度波動和無序調整會影響經濟和金融穩定。承諾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並同意就外匯市場進行密切討論溝通。

樓繼偉説,近期外匯市場出現波動,會議重申以往關於匯率的承諾尤為重要。G20成員間將就各自市場的情況交流信息、相互溝通政策意圖,同時將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這個平臺加強討論和溝通。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明確表示,中國歷來反對通過競爭性貶值來贏得出口競爭力,不會參與競爭性貶值。

應對大規模資本流動挑戰

各國貨幣政策分化、資本流動加劇……如何更好監測和應對資本流動、防範金融風險,關係全球經濟前景。

會議承諾將更好地監測資本流動,包括更加及時地識別風險,在吸取各國經驗的基礎上總結並適時審議政策工具和框架,以應對大規模資本流動帶來的挑戰。

會議還批准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的工作計劃,歡迎2010年IMF份額和治理改革生效,支持在2017年年會前完成IMF第15次份額總檢查,並支持世界銀行按照達成一致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實施股份審議,逐步實現平等投票權。

會議重申將繼續及時、全面和一致地落實已有共識的各項金融部門改革,繼續密切監測並應對金融體系潛在風險和脆弱性,總結宏觀審慎框架和工具的經驗教訓,繼續加強對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監管,並繼續加強普惠金融議程。

周小川表示,穩定的國際貨幣體系對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不可或缺。G20可通過重點討論基金組織治理改革、國際主權債務重組體系和債務可持續性、跨境資本流動、全球金融安全網、提高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作用等議題,共同塑造更加平穩有序的國際貨幣金融環境。

建立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

隨著人口增長、經濟快速發展以及能源消耗的大幅增加,全球生態環境受到嚴重挑戰,創新金融模式,助推全球經濟實現綠色增長在當下十分必要和緊迫。

此次會議關注了綠色金融的新議題。各方表示認識到環境挑戰的緊迫性和動員綠色金融的重要性,並建立了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各方要求研究小組識別綠色金融面臨的機制和市場障礙,並根據國別經驗就如何增強金融體系動員私人資本開展綠色投資的能力提出方案建議。會議還呼籲及時實施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並重申致力於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周小川指出,為促進更加可持續和環境友好型的增長,中國任主席國後推動建立了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以鼓勵各方根據各國國情特點,深入研究如何通過綠色金融調動更多資源用於綠色投資。

對於另一新議題反恐融資,各方承諾堅決打擊恐怖融資,加強合作和信息交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