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易綱:G20從未有“新廣場協議”計劃

2016-02-28 2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李延霞、劉錚)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前,有不少關於“新廣場協議”的猜測。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明確表示,G20從來沒有過出臺類似協議的計劃,這樣的計劃也不現實。

易綱就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的重要共識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與簽署廣場協議時不同,當前各方對匯率走勢並沒有一致的看法,而且現行國際貨幣體系與廣場協議時代也有很大差距,外部環境已經發生了巨大改變。

歷史資料顯示,1985年日本同主要西方大國簽署“廣場協議”,日元大幅升值。

27日在上海閉幕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表聯合公報稱:“我們重申,匯率的過度波動和無序調整會影響經濟和金融穩定。我們將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我們重申此前的匯率承諾,包括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

易綱表示,匯率問題是此次G20會議的討論重點之一,突出強調避免競爭性貶值的承諾,在當前全球貨幣政策分化的背景下是非常有針對性的,向外界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既是對G20成員自身的一個行為約束,也對非G20成員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利於消除對爆發“貨幣戰爭”的擔憂。

他認為,“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是G20以前沒有用過的語言。這其實是一種更加靈活的協調方式,對於消除外匯市場的過度波動和無序調整將發揮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