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央行“降準”助力供給側改革

2016-03-01 0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記者 吳雨、李延霞)29日晚,中國人民銀行宣佈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央行稱,此舉旨在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貨幣信貸平穩適度增長,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春節前後,金融機構流動性略顯緊張,降準預期曾一度升溫,而央行多通過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中期借貸便利、常備借貸便利等市場工具補充流動性。此次央行“降準”消息一齣,專家普遍認為在預期之中,主要是對衝外匯佔款下降的需要,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充裕的流動性。

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此前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方式向市場釋放短期流動性,這種方式對匯率形成的壓力比較小,但不是長久之計。“對銀行來説,儘管都是釋放流動性,但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方式成本更低,有助於提升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積極性。”

另外,1月,中央銀行外匯佔款減少6445億元,僅次於去年12月外匯佔款下降7082億元的歷史最大降幅。“去年末和今年初兩個月外匯佔款持續下降、且規模較大,需要降準對衝外匯佔款的減少。”崑崙銀行戰略投資與發展部總經理助理李建軍説。

此次降準能夠釋放多少流動性?據專家測算,截至1月末,人民幣存款餘額137.75萬億元,降準0.5個百分點將釋放約5000億元至6000億元的流動性。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降準會推動銀行一定程度的信貸增長,釋放出來一些流動性,推動經濟平穩增長,也有助於中國結構性改革。”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説。

其實,1月份貨幣信貸增加2.51萬億元,同比多增1.04萬億元,創出史上單月新高。信貸增長如此之快,為何還要釋放流動性?

央行相關人士此前表示,1月份的數字往往受傳統中國新年因素較大,商業銀行也往往傾向於年初多放貸款,央行一般不對此作過分的反應,而是傾向於節後穩定一段後再適度引導。

與此同時,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上,央行首次明確,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處於穩健略偏寬鬆的狀態。

郭田勇認為,儘管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不會基於外部經濟或者資本流動來制動宏觀經濟政策。但當前,日本、歐元區等主要經濟體都在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也釋放實行負利率的信號,央行此次降準多少也透露出“穩健中偏向寬鬆”的信號。

目前,我國正積極放開市場準入,推動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高新産業發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而這些需要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予以支持。

“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去産能等五大任務,以及實現供給側改革的要求,需要貨幣政策的支持,特別是流動性的支持。”李建軍認為,需要利用降準這種長期的、沒有資金成本的流動性多向企業提供長期的信貸支持,確保經濟的平穩增長。

“供給側改革需要在平穩的經濟環境和良好的貨幣環境下才能推動,如果需求側得不到合理適度的發展,供給側改革也難以推行。”郭田勇説。

曾剛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在採取貨幣政策為實體經濟輸血的同時,要採取財政政策刺激總需求,並加大改革力度,通過改革釋放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做到標本兼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