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糧食局有關負責人:促進糧食減損 不僅限于餐桌

2016-03-02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國糧食産後損失浪費比較嚴重。據有關科研單位和專家測算,由於農戶家庭儲糧設施簡陋、糧食裝卸運輸拋灑遺漏、過度或粗放式加工,每年造成的糧食損失至少在700億斤以上,主要包括農戶儲糧環節損失400億斤、糧食儲運環節150億斤以上、糧油加工環節150億斤。國家糧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造成糧食産後巨大浪費,在儲糧、流通、加工、消費等環節都可以找原因。

“當前,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依然任重道遠。”這位負責人表示,國家糧食局在四個方面著手促進糧食減損。

一是鼓勵地方結合利用現有相關政策,探索農戶儲糧倉等儲糧設施建設的市場化運作方式。同時,利用現有生物科技研究成果,推廣應用綠色環保藥劑,對儲糧進行防蟲、防鼠、防霉的綜合治理。

二是繼續深入開展全民“節約一粒糧”宣傳教育活動,突出群眾性、科普性、聯動性。

三是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開展糧食流通環節損失浪費情況調查,建立用糧節糧調查、成效評估信息平臺和監測機制,組織各地積極開展調查和數據採樣工作,為政策提供依據。

四是加大節糧減損科技研發力度。在糧食流通各環節全面推廣節糧減損新設施、新技術,推動倉儲技術升級,降低危舊倉房和露天儲糧損失。

這位負責人表示,通過建設糧油倉儲設施、打通糧食物流通道、完善應急供應體系、保障糧油質量安全、強化糧情監測預警和促進糧食節約減損等方面的主要措施,到2020年預期每年可減少糧食産後損失1300萬噸以上,相當於每年開發3700多萬畝的無形良田,可實現直接經濟效益300億元以上。(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