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轉型發力穩步向前

2016-03-03 07: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發展,向著轉型升級全力推進

變革,也勢必改變世界經濟的增長軌跡和傳統格局。

國際經濟動蕩與各種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都會通過各種途徑傳導進來;加上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結構調整節點和動力轉換節點,低端産業産能過剩要集中消化,低成本資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驅動力明顯減弱,各種因素疊加使我們面臨著很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但是,超越短期的、擾動性的、局部的現象層面,著眼于主導性趨勢和宏觀層面,無論是從已取得的發展成績看,還是從擁有的發展潛力看,中國仍然堪稱世界經濟的“優等生”。

“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四個沒有變”,深刻闡明了“中國信心”的深厚基礎,是我們認識、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立足點。

從過去幾十年的經驗可以看到,我國經濟體制的調整和適應能力比較強,面對不同發展階段要求不斷加以改革完善,既釋放了制度紅利,也增強了體制適應性。

與發達國家相比可以看到,我國經濟追趕型增長過程並沒有結束,從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的迫切投資要求,到不斷升級的居民消費結構,內需增長空間巨大。

從區域發展差異可以看到,我國結構調整有著較大的迴旋餘地。一些産業雖然在沿海地區失去了比較優勢,但在內陸地區仍然有發展前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雖然對資源型地區造成困難,但在另一些地區卻有利於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一些地區面臨較大去産能壓力而放緩經濟增速,但另一些地區則由於“早調整早主動”,實現了轉型升級並進入穩定增長期。

從産業體系完整性可以看到,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個舉世無雙、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使我國擁有了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産業配套能力、技術成果産業化能力和抗風險能力。

不久前,一位韓國學者調研山東青島一家服裝廠時,吃驚地看到,生産線上每台縫紉機都裝備了小型電腦,“互聯網+”推動的大規模個性化定制,使工廠年利潤居然增長了150%。這位學者感慨地説,“腳下的這片土地,已不再是依靠廉價勞動力生存的韓國企業所能待的地方了”。

同樣感到吃驚的還有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在去年該院發佈的《中國創新的全球效應》報告中説,大量實證數據表明,中國仍然是擅長消化吸收引進技術的“創新海綿”,而且自主創新能力、有利於持續創新的生態系統“遠勝於世界的估計,令人吃驚”。報告説,儘管研究認為中國還需付出更多努力解決一些問題,但“中國的確具備了成長為全球創新領導者的潛能”。

這是中國經濟發力轉型大步向前的生動注腳。

還有更多場景——從“嫦娥”飛天“蛟龍”入海,到高鐵巨龍蜿蜒舒展;從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到“一帶一路”連點成片;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涌動,到全面深化改革協同推進——或印證著變革的波瀾壯闊,或記錄著進步的深水湍流。

在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中,中國已經站在一個新的發展水平上——綜合國力穩居世界第一陣營,經濟增長的質量效益穩步提高;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人心,科技成果産出持續擴大,一批核心關鍵共性技術實現突破;服務貿易取得長足進展,“走出去”戰略加快實施;能源消費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綠色發展重繪大美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連年超過GDP增速,消費佔比越來越大,人民福祉大幅增加。

在走向世界的進程中,中國的分量越來越重——持續提高的影響力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動力源,被評價為“在主要新興經濟體中最具競爭力”。2015年,貨物貿易進出口和出口額仍居於世界第一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穩居世界第二位;吸引外資連續24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投資位居世界第三位。這是一份助力國家經濟增長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出色答卷。

回望1978年,我們黨順應時代要求,以英明政治決斷做出改革開放的戰略抉擇,拉開了中國經濟起飛的大幕,創造了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今天,累積30多年快速發展的雄厚物質基礎,面向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新格局,中國走進了新的發展時期,在更高發展水平上推進現代化進程。

二、潛力,中國仍然堪稱世界經濟的“優等生”

歷史將怎樣記錄“十三五”開局的這個新起點?

2016年新春伊始,全球黃金、股市、匯市,糧食、石油、礦石等價格指標齊聲振動,令曲折復蘇中的世界經濟行情激變、險象環生。艱難現狀,從根本上説還是國際金融危機的演變和深化,是發達經濟體過度依賴金融擴張、財政刺激的傳統發展模式,以及多年積累的結構性問題交織纏繞所導致。為重啟新一輪經濟增長週期,世界各國都在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培育新的增長動力,積極打造具有強勁增長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經濟結構,爭取徹底擺脫困境、重新走向繁榮。尤其要看到,新的産業變革催生了涉及經濟、技術、環境、社會、文化等廣泛領域的深刻

從宏觀調控空間可以看到,我國中央政府和居民部門負債率都不高,金融狀況總體比較健康,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和國有資産,宏觀調控具備較多政策工具和較大政策空間。

中國經濟的這些鮮明特質,在世界範圍看都非常難得。更何況,我們已形成推動未來改革發展的正確思路。眼下,一方面,從供給側發力的結構性改革正在全面推進,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加快進行,各類配套政策相繼出臺以減輕轉型陣痛;另一方面,新的發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以創新解決發展動力問題,以協調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以綠色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以開放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以共享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這五大理念,符合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特定階段,揭示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新特徵、新趨勢,有利於在未來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

三、實幹,激發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熱情

今天的中國,的確面臨著長長的“問題清單”。化解産能過剩、應對總需求收縮、治理生態環境、提升開放水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來自經濟系統、自然系統和社會系統的挑戰,無一不是艱巨的課題、難啃的硬骨頭。《紐約時報》曾感嘆,“治理未來十年的中國,可能是全球最為艱難的工作之一”。

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克難靠發展,發展要轉型,轉型靠改革。而這一切最關鍵的在於實幹,在於進一步激發改革創新、幹事打拼的熱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只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只能是鏡花水月”。

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工作已經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十分明確,抓落實的任務之重前所未有。抓落實關鍵靠人,靠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創造性。

當前,如何調動各個發展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千帆競渡、百舸爭流的改革發展生動氣象,是迫切需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的問題。

第一,充分調動企業家的積極性。企業的創新意願和活力,是檢驗結構性改革成效的一個重要標尺。國有企業也好、民營企業也好,要引入新技術、設計新標準、實行新管理、開闢新市場,無不需要創新實幹的企業家精神,這是市場經濟中最稀缺的資源、最核心的競爭力。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激發市場活力,就是要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有用武之地;我們強調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多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為企業服務,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我們要深刻領會這一精神,把發展實體經濟和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作為制定實施經濟政策的出發點,在持之以恒的反腐倡廉中加快制度創新,打造政府與企業、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新型關係,真正把功夫下在鞏固基礎、增強底氣上。

第二,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科技創新活動具有獨立性、自主性、創造性的明顯特點,用過度行政干預的方式搞科研,結果只能是事倍功半。以良好的科技評價和獎勵制度形成正確的評價導向,是激發科研人員創造活力的關鍵措施。這就要對科技管理體制、決策體制、評價體系以及科技系統組織結構、科技人員人事管理制度、科研經費使用管理辦法、科技成果産權制度等方面有步驟、有系統地推進改革,加大物質獎勵、精神獎勵和法治保障力度,最大限度地調動和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活力,解放和發展“第一生産力”。

第三,充分調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積極性。近兩年,中央在推動“雙創”上出臺了不少政策,並鼓勵社會、民間資本參與進來,共同培育支持蹣跚起步的創新型企業。下一步,我們既要落實好已出臺的各項扶持優惠政策,還要進一步從戰略上研究和採取一攬子措施,凈化創業生態,優化市場環境,破除技術壁壘、壟斷藩籬,保證各類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並以健全的法制規範行為秩序、保障創新權益、保護營商環境,讓更多的創新型企業不僅“生出來”,更能“長起來”,促進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充分迸發,用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第四,更有效地調動幹部隊伍的積極性。黨的幹部隊伍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骨幹力量,一支既廉且能、履職盡責的幹部隊伍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基石。長期以來,我們黨培養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在我國改革發展事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當前確有少數領導幹部無論是思想作風還是能力素質都不能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或因為官不易“不想為”,或因本領恐慌“不能為”,或因擔當不足“不敢為”,影響了改革推進和政策實施,人民群眾的反映也非常強烈。治理庸官能混、懶官能撐、“為官不為”的現象,不能等、不能拖,必須辯證施策,爭取儘快扭轉。要繼續以“三嚴三實”要求嚴格對照檢查,同時開展精準化的理論培訓、政策培訓、科技培訓、管理培訓、法規培訓,增強廣大幹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信心和能力;要把嚴格管理幹部和熱情關心幹部結合起來,推動廣大幹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要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區分好改革的探索性失誤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要健全激勵保障制度,使庸官不能上崗、懶官難過考核,有力支持和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幹部。

12年前,習近平同志任職省委書記時,曾撰寫過一篇文章《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其中,“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一句,今天讀來,依然振聾發聵。在改革發展的緊要關頭,我們需要大批有能力、有作為的黨員領導幹部,增強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保持昂揚向上的進取心,保持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才能更好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鼓作氣攻克一個個障礙、拿下一個個堡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偉大“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鍾經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