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5年你的生活什麼樣?總理報告幹貨解讀!

2016-03-05 14:0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式開幕,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由於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因此在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到“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內容,披露了“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

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未來五年中國將如何發展?經濟總量超90萬億、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高鐵里程達3萬公里……你的生活將會是什麼樣子?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1

GDP增速保持在6.5%以上

城鄉居民收入翻一番

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回落至25年來最低水平,未來中國經濟還行不行?對此,李克強表示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

2

國力大幅增強

經濟總量超過90萬億元

屆時,我國經濟總量將超過90萬億元。全員勞動生産率從人均8.7萬元提高到12萬元以上。

(所謂全員勞動生産率是指根據産品價值量指標計算的平均每一個從業人員在單位時間內的産品生産量,全員勞動生産率的提高,表明生産效率和單位時間內生産價值的提高)

用總理的話説,“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這將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3

城鄉區域差距縮小

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將達45%

縮小城鄉區域差距是擺在中國面前的一道難度不小的考題。未來五年,這種差距將會進一步縮小,城鎮化方面也會有大的突破。

對此,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到了三個“一億人”:未來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現一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完成約1億人居住的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市化。

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

另一方面,農業現代化推進,務農也將很有前途。未來五年,政府將實施一批水利、農機、現代種業等工程,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和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産、社會化服務。到2020年,糧食等主要農産品供給和質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農業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4

人民生活更殷實

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

十八大來,民生紅包一個接一個,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未來五年,還會不會有更多的民生福利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補齊民生短板方面,李克強指出,未來五年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教育方面,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等工程。具體指標包括:

更多人將接受好的教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0.23年提高到10.8年;

更多人將找到工作——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

更多人將擺脫貧困——完善收入分配製度,縮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

更多人將住進新房——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2000萬套;

更多人壽命將延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

5

繼續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

今年開年以後,一些地方已經提高了養老金待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提出要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各地要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另外,城鄉低保人均補助標準分別提高5%和8%,加快健全社會救助體系。

6

治霾取得明顯進展

地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80%

環保方面,“十三五”也有部署。具體怎麼做?未來五年,政府將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到,今後五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23%、15%、18%,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一句話,就是要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報告提出,今後五年,治理大氣霧霾將取得明顯進展,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五年後,相信天會更藍、地會更綠、水會更清。

7

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高鐵營運里程達3萬公里

高鐵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四通八達的高鐵已經大大方便了人們的出行。許多人在想,啥時候高鐵能修到我家門口呢?別急,未來五年沒準就能夢想成真。

目前,我國的高鐵通車里程達到1.9萬公里,高居全球榜首。到“十三五”末,高鐵營運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這意味著未來5年,高鐵的營業里程還要增長近一倍。

另外,政府要實現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3萬公里,實現城鄉寬帶網絡全覆蓋。

8

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

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過去一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需要科技創新,這需要大規模的研發投入。

總理報告提出,“十三五”期間,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第一,啟動一批新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第二,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國家科學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

第三,培育壯大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

李克強指出,到2020年,力爭全社會研發經濟投入強度達到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

目前,我國社會研發投入的強度在2%左右,這意味著還有大約0.5個百分點的提升空間。研發佔比指的是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如果2020年GDP總額達到90萬億元,那麼屆時的研發投入將在2.25萬億元。到那時,中國就將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

9

發展新體制逐步形成

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要解決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報告指出,“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

如何構建發展新體制?儘管總理沒有細説,但我們從去年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政府簡政放權持續推進,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

國企改革深化,國有資産監管加強,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允許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讓市場競爭將更加公平有序;

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

深化改革,還需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總理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政府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現代産權制度,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