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航母級快遞企業 擴大快遞有效供給——訪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

2016-03-06 15: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航母級快遞企業、擴大快遞有效供給——訪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趙文君)我國是世界第一快遞大國,快遞業在服務百姓生活、拉動消費方面的作用凸顯。十三五期間,快遞業有哪些發展目標?在惠民生、促改革等方面如何拓展?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6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

“10元的社會零售額中,有1元是快遞支撐的”

“目前,快遞企業前8名市場集中度達77%。全國平均每天快遞業務量有七、八千萬件,以7億城鎮常住人口計算,相當於10人中就會有1件快遞。”馬軍勝用一連串的數字給記者描述了快遞業的現狀。對快遞業的各種數據了然于胸,是他的特點。

馬軍勝介紹,從2007年開始,快遞發展曲線和電商崛起高度吻合。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修訂施行,首次將快遞業務納入郵政業調整範疇,明確了快遞企業的法律地位。7年來,快遞業年平均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匹“黑馬”。

2015年我國快遞年業務量達206億件,“這意味著每10元的社會零售額中,有1元是快遞支撐的。”馬軍勝説,2015年,社會總零售額30萬億元,快遞支撐網購金額3萬億元,佔據了10%的份額。在珠三角地區,網購交易額甚至佔了社會零售額的20%的份額。快遞業發展對於穩增長、促發展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馬軍勝同時表示,不可否認,快遞、網購的興起對傳統模式帶來影響。但是,國外的網購為什麼沒有中國這麼火?國內的網購為什麼性價比這麼高?這些都值得傳統模式深思。“快遞、網購的興起,促進線上線下聯動,倒逼傳統模式改革,這就是促改革方面的作用。”

“快遞下鄉、農産品進城,這個雙向流通就是供給側改革的一個很好注解。”馬軍勝説,隨著“快遞下鄉”在全國廣袤農村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農特産品進入到城市消費者的家庭。農民群眾的致富渠道得到拓寬,進而又提振、激活了農村的消費潛力,一條良性循環的路徑已被打通。

一個包裹引發的國家工程

馬軍勝提及的“快遞下鄉”,今年已經作為一項國家工程被列入今年初中央1號文件,也納入了“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這實際是一個包裹引發的國家工程。”馬軍勝跟記者講述了“快遞下鄉”的由來。

2013年9月,馬軍勝到江蘇南通郵政速遞物流疊石橋分撥中心調研,這個中心主要為當地家紡企業網上銷售提供物流服務,流水線上的快件大都是寄往全國各地的家紡用品。“我隨意拿起一件包裹,收件地址是雲南省怒江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的獨龍江鄉,距離南通市直線距離有2200多公里。”為什麼隔這麼遠網購?馬軍勝通過包裹上留的電話向收件人了解情況,原來當地很難買到這樣的商品,即便有也很貴。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鄉里沒有快遞,要走很遠的路去縣城取。“農民群眾有使用快遞的迫切需求,農村的市場潛力很大。”馬軍勝由此萌生了讓“快遞下鄉”的想法。

2014年1月4日,國家郵政局正式決定推出“快遞下鄉”工程,到2015年底全國農村覆蓋率達70%,快件量收投超過50億件,帶動農副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超過3000億元。“按全國4萬個鄉來算,覆蓋了2.8萬個鄉,5億農民享受到網購的便利。”馬軍勝表示,“快遞下鄉”的意義,不僅在於為農民群眾送了多少包裹快件,而是讓偏遠地區的農民和城市消費者一樣享有網購的便利,促進了消費公平,是一項真正的民心工程。

“農村的雜貨店、修車鋪紛紛疊加了快遞下鄉的代理店。”馬軍勝測算過,有些店本來經營就難,現靠著平均每天有100個包裹、月收入3000元基本可以能養活一個店。馬軍勝説,農村每年向快遞業輸送十多萬名快遞人員。目前全國僅快遞一線員工就達200萬人,2015年解決社會就業崗位超過20萬個。

“預計到2016年底,全國鄉鎮快遞服務網點覆蓋率將達到80%。”馬軍勝向記者透露。

快遞服務要以市場化需求為導向

馬軍勝説,我國快遞業務量位居全球第一,但運行效率和效益不高,缺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本土企業。十三五期間,要打造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航母級快遞企業,擴大快遞有效供給,帶動快遞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加快快遞供給側改革,就是要以市場化需求為導向,按需而變,按需調整。”馬軍勝説,要推進快遞服務向多元化、規範化、精細化發展,拓展倉儲、冷鏈、金融、保險等一體化增值服務。提升航空運能,加強郵政業與交通、海關的銜接,推動快遞企業走出去。“美國的快遞服務製造業佔一半份額,而我國快遞服務製造業目前只佔10%,未來市場還有很大空間。”

馬軍勝介紹,在未來五年,郵政業全行業將累計新增就業崗位100萬個以上,年服務用戶超過千億人次,行業業務總量和收入超越1萬億元,支撐網絡零售交易規模突破10萬億元,行業收入佔GDP的比重達到1%。

“到2020年我國快遞年業務量要實現500億件目標,按現在的速度發展,這個目標有望提前實現。”馬軍勝對未來充滿信心,而他更看重的,是快遞業發展質量齊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