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給側改革是主線  經濟絕不會“硬著陸”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回應中國經濟社會熱點

2016-03-06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韓潔、羅沙、李汶羲)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迎來在梅地亞中心的首場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圍繞中國“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回應了海內外媒體關心的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房地産去庫存等熱點問題。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穿“十三五”規劃

“十三五”規劃無疑是今年兩會的熱點。徐紹史説,“十三五”規劃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規劃的目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貫穿“十三五”規劃的一條主線。

“我們必須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來矯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這樣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他説。

徐紹史説,推動結構性改革有明確的理念和清晰的思路,也有具體任務。明確的理念就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清晰的思路就是五大政策——“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具體任務重點五大項——“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目前各項工作正在順利推進。

中國經濟絕對不會“硬著陸”

談到外界“中國經濟‘硬著陸’不可避免”的説法,徐紹史認為,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內在支撐彈性空間和抵禦風險的能力,具備物質基礎雄厚、市場需求巨大、區域發展空間廣闊、生産要素質量提升、宏觀調控經驗豐富等五方面有利條件,完全有能力運行在合理的區間。“中國經濟是絕對不會‘硬著陸’的,所謂‘硬著陸’的預言,是一定要落空的。”

“還有人説‘中國經濟拖累了世界經濟的發展’,我覺得不存在這種現象。”他指出,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位居前列,在速度、進口、投資、增長貢獻率等方面對世界經濟貢獻十分明顯。儘管2016年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不容低估,但目前中國在政策工具箱裏有充足的政策儲備,而且還在不斷地研究充實。“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

因地制宜化解7億多平米房地産庫存

徐紹史説,中國正面臨艱巨的房地産去庫存任務,到2015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總面積7.19億平方米,要化解高庫存並非易事。

他提出,可以考慮三方面推進:一是加快農民工市民化進度擴大住房需求,同時加快城市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房建設等進度,更多采用貨幣化安置收購存量用房;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構建購和租並舉的住房制度;三是要因地制宜地進行調控。此外,還可採取一些經濟政策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進保障房建設和棚改等,並抑制不合理的投機性需求。

“我們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我相信,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它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他説。

不存在“國企抵制結構性改革”

針對有外媒記者提及“國企抵制結構性改革”,徐紹史認為這種情況並不存在。“國企改革有它的難度,因為涉及到利益格局調整和體制機制創新等,但我們都是擁護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徐紹史表示,去年是國企改革的“方案制定年”,成果非常豐碩的。

他透露,國企改革實際已經展開,國資委管理的央企從112家減少到106家,中遠和中海、招商局集團和中外運長航集團等6對共12戶中央企業進行了合併重組。

徐紹史説,今年是國企改革任務落實年,將持續推進各項改革和試點。“雖會有一定的難度,我們會跟企業共同努力,更好地來推動這些方面的改革。”

更好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

“要更好地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增加有效投資,來補短板、調結構,這也是我們政策工具箱裏的一項政策。”談到如何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中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徐紹史説。

他表示,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000億元,將會抓住一些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著力調結構,補短板,重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糧食水利、中西部鐵路、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等。

在國際方面,徐紹史表示,今年將與“一帶一路”佈局中已經簽訂合作備忘錄的國家做出具體安排,推進一些重要的走廊建設。採取更多的措施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在鐵路建設、優勢産能轉移等方面爭取更多實質性進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