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産能絕不會造成大規模減員

2016-03-07 07: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到5年內煤炭産能退出5億噸
去産能絕不會造成大規模減員

製圖:張芳曼

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在回答本報記者有關就業的提問時表示,“化解過剩産能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從2013年5月份我們就開始叫停過剩産能,這兩年化解工作在持續推進,各地政府想了很多辦法,能夠妥善解決職工安置問題。”徐紹史以河北省舉例説,河北化解過剩産能起步早、力度大,但是企業兼併重組、債權債務重組、職工安置都沒有出現大的問題,社會和諧穩定。

“5年之內,鋼鐵産能要去掉1億—1.5億噸,3到5年內,煤炭産能要退出5億噸,還要減量重組5億噸。”徐紹史表示去産能工作正在順利推進,中央已經拿出一大筆資金作為獎補資金重點幫助國有企業安置這些困難職工,“有中央政府的指導,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對於我國總體的就業形勢,徐紹史表示“比較樂觀”。他分析道,一是有些企業雖然比較困難,但採取了減少勞動工時、稍微壓減勞動報酬等措施穩住了一批員工;二是我國經濟總量在不斷擴大,經濟增長一個點帶動的就業比過去要多得多;三是第三産業吸納就業的能力更大;四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動了大量就業崗位。“去年我們新註冊的市場主體大數在440萬個,按一個企業3個人算,就有1200萬人”;五是勞動力在企業間、地區間、行業間的流動越來越快,勞動崗位匹配也越來越快、越來越準。

徐紹史在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十三五”規劃《綱要》回答記者提問時堅定地表示,我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會上,談及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徐紹史回應道,“中國經濟絕對不會‘硬著陸’。”他表示,中國在物質基礎、市場需求、區域發展空間、生産要素質量、宏觀調控經驗等方面具備有利條件。“所謂‘硬著陸’的預言,是一定要落空的。”

信心從何而來?徐紹史列舉説,一是我國物質基礎雄厚,有完備的産業體系、高效的基礎設施;二是市場需求巨大,有13億人口、9億勞動力、7000萬市場主體;三是區域發展空間廣闊;四是生産要素質量在提高;五是宏觀調控經驗在逐步積累、不斷豐富。 (記者 劉志強 胡雅婷 方 圓 趙 兵 劉鑫焱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