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謀篇定策向未來——從全國兩會看“中國方略”

2016-03-08 0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季明、何軍、康淼、趙超)偉大夢想,要靠腳踏實地的努力。

宏偉願景,要有深謀遠慮的方略。

2016年全國兩會,承載著不平凡的使命:正在提交審查、審議和討論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政府工作報告,事關中國今後五年的發展步驟、戰略重點、任務安排,事關全面小康的良好開局。

承接歷史,開啟未來。把黨的主張、人民意願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決勝全面小康、奔向偉大復興的“中國方略”正清晰展現在世人面前。

這是追求更高發展質量、開拓發展新境界的“中國方略”

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追求“小康夢”的征程,猶如一盤波瀾壯闊、跌宕起伏的歷史棋局。

如今,棋至“決勝局”,如何落下這著“勝負手”,尤為關鍵。

四個多月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這份綱領性文件為制定“中國方略”指明了方向。在建議指導下精心編制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

這是以新理念引領發展新境界的“中國方略”——

綱要草案處處體現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精神。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充分彰顯,追求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藍圖躍然而出。

全國人大代表、經濟學家辜勝阻説:“轉型是‘十三五’中國發展之魂,五大發展理念則是航標,必須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

這是注重穩中求進、進中突破的“中國方略”——

在保持經濟增長中高速基礎上,涉及科技、農業、環保、交通、能源等領域的百餘項重大工程次第展開,行政管理、財稅體制、金融體制改革攻堅破冰,助推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

“到2020年我國經濟總量可以超過90萬億元的規模,意味著我們將真正由世界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

這是瞄準經濟社會“痛點”、提升發展質量的“中國方略”——

規劃綱要草案確定的25項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有17項事關“民生福祉”和“資源環境”的指標,約束性指標更是全部集中在這兩大領域。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長王戰分析認為,綱要草案最大特點在於“準”:把脈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矛盾“摸得準”,引領未來五年可持續發展新動力“找得準”,全面決勝小康社會目標“定得準”。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挖國內需求潛力,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著眼于為決勝全面小康開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需要攻堅的八大任務。

審時度勢,謀定後動。

從更廣闊視野看,這是彰顯治國理政新實踐新成果不斷進步的“中國方略”——

從“一五”到“十三五”,從計劃經濟色彩濃厚的“計劃”到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規劃”,指標體系在變,編制理念在變,具體目標在變……

歷史呈現出的發展進步充分表明,以戰略規劃引領發展的“五年規劃”,是行之有效的治國理政制度安排。

作為編制“十三五”規劃的專家組成員,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曾在研究過程中發現,雖然一些國家也有“五年規劃”或“四年規劃”,但只有中國堅持下來,而且每次都完成絕大多數指標。“這是中國為世界貢獻的國家發展方法論。”

此時,站在決勝全面小康新起點上,中國正走向發展戰略謀劃的新高度,歷史將再次見證中國新的輝煌。

這是以改革創新破難題、催生發展新動力的“中國方略”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十三五”時期最為顯著的特徵。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要求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五大發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補短板防風險來把握髮展戰略重點,通過抓好發展戰略重點帶動發展全局,把握和引領新常態,把“十三五”發展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十三五”規劃,勾勒出一張破解發展難題、構建發展新動力的“路徑圖”。

——向體制機制改革要牽引力。

去年4月擴區以來,上海自貿區累計新增企業上萬家,一舉超過自貿區設立前20年新增企業總和。

“上海自貿區的成功,充分證明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所激發的強大力量。”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長楊雄説。

“仁聖之本,在乎制度而已。” 從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到建立現代産權制度,再到建立健全現代財稅制度……規劃綱要草案中,一系列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將在未來五年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

——向結構性改革要推動力。

去年,內蒙古16家鋼鐵企業建成煉鋼産能3190萬噸,但符合國家規範條件的僅佔六成,全區鋼鐵冶煉業虧損58億元,資産負債率已達68%。

産能過剩,倒逼改革。今年起,內蒙古一方面將不符合要求的鋼廠一律停産整改,另一方面通過降低稅費為企業減負。

“陣痛不可避免。”全國人大代表、包鋼集團總經理李春龍説,企業正將目光聚焦到“一帶一路”,尋找國際産能合作機遇,努力拓展海內外鋼材市場。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是企業的生存發展之道,更是全社會共同的行動目標。這條主線,貫穿規劃綱要草案始終。“推動結構性改革有明確的理念,那就是五大發展理念;有清晰的思路,那就是五大政策和五大任務,目前各項工作正在順利推進。”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説。

——向創新驅動要新活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規劃綱要草案強調“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以科技創新為核心”。

規劃綱要草案中新提出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包含15個重大項目,其中有6個科技項目和9個工程。

“這些科技項目的確定,體現了目前科學界公認的重要科學問題和國家的重大需求,還將帶動不少産業的發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段樹民説。

——向協調共享要合力。

人均預期壽命是衡量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及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指標。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15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為76.34歲,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未來五年在此基礎上再提高1歲,將是造福13億國人的偉大目標。”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顧晉説。

長“1歲”背後,是扶貧攻堅、社會保障、生物醫療産業、醫療體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課題。綱要草案還提出了健康中國行動計劃等重大工程,致力於民生改善。

“中國方案”愈加明晰,“中國力量”正在凝聚。一股股新力量正匯集成發展的洪流,推動中國巨輪劈波斬浪,向著“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行穩致遠。

這是增添“獲得感”、提振精氣神的“中國方略”

福建福鼎赤溪村被稱為“中國扶貧第一村”,村民杜贏開了一家茶葉店,打出“尚赤溪”品牌。

作為畢業2年多的大學生,杜贏返鄉創業得到當地政府部門的挂點幫扶,村委會希望把品牌做大做強,帶動更多村民種植茶葉致富。

杜贏説:“國家鼓勵創業創新、通過精準扶貧改變了我的生活,未來會有更多人因此而受益。”

以脫貧攻堅為一大著力點,“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通篇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國方略”秉承這一主旨——

全面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使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我國到2020年要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具體體現,是讓老百姓生活得到進一步改善的有力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杭州環境集團清掃保潔員陳臘英説。

“中國方略”彰顯這一理念——

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讓老百姓有更多的公平感。

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0.23年提高到10.8年;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2000萬套;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規劃綱要草案建立起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清單”。

完善收入分配製度,縮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

這是城鄉之間、地區之間、行業之間發展走向平衡的必然要求,更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邏輯。

以人民為中心,“中國方略”重在提升人民的“獲得感”。

站在新的起點上,面對光榮而艱巨的使命,億萬中國人民不僅是“中國方略”的受益者,也將是“中國方略”的踐行者、推動者。

胸中有數,落實有策,行動有力。

2016年全國兩會正凝聚起智慧和力量,不斷豐富和完善“中國方略”,引領國家和人民以更加紮實的步伐,奮力衝向全面小康社會。(參與記者:趙曉輝、張麗娜、仇逸、李鯤、管建濤、劉巍巍、胡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