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觀察:59次提“創新” 達前兩年之和

2016-03-08 09:29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113分鐘的政府工作報告,1.9萬字沉甸甸的文本,引發了現場44次掌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對2016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十三五”時期的目標和重大舉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既有新特點,也有傳承。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綜合二司司長向東看來,今年最大特點,就是“少説成績,接地氣,多一些幹貨和實招,確保‘十三五’有個好開局”。

變化與傳承,折射著政府工作的新理念。

“創新”一詞被提到59次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去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這一重大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引領中國經濟不斷向前。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發展居於首要位置,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相機調控”“分享經濟”“互聯網+政務服務”“工匠精神”“光網城市”“大眾旅遊時代”“海外倉”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涌現的一批新詞。這些新詞從實踐中來,也意味著未來工作的新變化、新情況。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裏大面積提及創新驅動。

統計三年來的報告全文後,記者發現,今年的報告中“經濟”、“創新”、“創業”提到的次數增加,為近年來最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一詞被提到了59次,幾乎等於前兩年報告中被提到次數之和;“創業”被提到了22次,比去年增加了9次;“經濟”一詞的出現次數也明顯加重。

在創業創新方面,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數效應。李克強進一步闡釋,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培育創業服務業,發展天使、創業、産業等投資。

“四眾”旨在匯眾智搞創新、匯眾力增就業、匯眾能助創業、匯眾資促發展。2015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的指導意見》中,專門對“四眾”平臺建設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

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了人們的創業、創新熱情。今年將“四眾”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了政府對創業創新支撐平臺建設的高度重視。

結構性改革出現10次

在今年的政府報告中,“結構性改革”一詞共出現了10次,成為報告中的高頻詞。對比前兩年的政府報告,可以發現,“結構性改革”一詞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出現,但僅提到1次,而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則沒有提到。政府在“十三五”時期對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重視度可見一斑,由此不難理解將GDP目標首設區間範圍這一舉措。

今年的政府報告中還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主要方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構性改革的規劃與目標都更加的明確,實現結構性改革的舉措也更加具體多樣。

新思路的背後,是中國推進經濟持續繁榮的決心和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了要重點做好的八個方面工作,“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是其中之一。

“圍繞解決重點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也將成為今後政府工作新的著力點。

記者還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2015年工作時,對“宏觀調控”工作的表述也出現新的變化。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2014年工作時,強調宏觀調控是“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實施定向調控”,而今年則用了“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實施定向調控和相機調控”。

有分析稱,由“區間調控+定向調控”變為“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主要是強調政府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方面抓住時機進行窗口操作,對於穩定經濟金融形勢有著重要意義。

“減”與“簡”兩字出現35次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報告中還明確表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繼續大力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注重解決放權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問題。

報告還指出,要全面公佈地方政府權力和責任清單,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同時,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記者梳理髮現,在近2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減”與“簡”兩字共出現了35次。而此前“大道至簡”的理念,也被總理進一步深化為“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

與以往報告一脈相承,以簡政為核心的“減權”、“限權”思想,成為貫穿整篇報告的重要脈絡。在今年的報告中,李克強説,我們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持續推動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

在今年的報告中,責任、擔當的分量顯得更重。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方面,政府的治理水平是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承擔的責任也更大了。李克強在報告中強調,“重任千鈞惟擔當”。面對異常艱巨複雜的改革發展任務,只有切實提高擔當意識,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使命扛在肩上,不斷提升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才能最終完成各項任務目標。

他還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幹出來的”。我們要取得更大的成績,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嚴格做到“實幹興邦”。(李警銳 曾偉 曲金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