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數據折射出可喜亮點

2016-03-09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收數據折射出可喜亮點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詳解2015年稅收

3月5日上午,人大開幕會議一結束,“金記者”就快速趕到“部長通道”,希望就社會關切的稅收話題,採訪到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當代表、委員涌出會場時,“金記者”疾步穿越人海,終於採訪到了這位“大咖”。

稅收記錄經濟運行狀況,是透視經濟發展的晴雨錶。王軍説,“2015年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增長6.6%,與經濟發展相匹配,稅收數據折射出一系列可喜的經濟亮點”。

消費正在加快升級,這是王軍提到的第一個亮點。2015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從稅收數據看,消費結構出現積極變化,消費升級效果顯現。比如服務型消費明顯提升,去年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教育、衛生、影視製作行業稅收,分別增長23.8%、20.5%、27.3%和10.3%,大大高於物質型消費行業的稅收增幅。”王軍説,這就反映出我國居民生存物質型消費基本得到滿足,大步向教育培訓、醫療衛生、視聽娛樂等精神服務型消費轉型升級。

一些紡織服裝行業通過品牌升級實現快速發展,也給王軍留下深刻印象。比如,海瀾集團打造“海瀾之家”“聖凱諾”等品牌,提升傳統服裝産業品質,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增長1.3倍、利潤增長1.4倍,繳納稅收18.2億元,呈現快速擴張之勢。

“成千上萬家企業正在進行轉型升級,促進我國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王軍説,這在稅收數據上也能找到蹤跡:2015年,從稅收比重看,第三産業稅收佔全部稅收54.8%,其增量佔全部稅收增量的80%,較2014年提高13個百分點。

與之呼應,2015年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佔據“半壁江山”。“稅收數據印證了這一變化,特別是互聯網、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勢頭較好,反映出‘互聯網+’對經濟轉型發展的驅動作用不斷增強。”王軍説,“互聯網+”促使傳統製造業企業實現深度轉型,增長迅速。記者對王軍提到的一個案例驚訝不已。安徽三隻松鼠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通過電商模式構建品牌開拓市場,2012年初創時僅繳納稅收12.5萬元,第二年銳增到近600萬元,2015年更是增至4300萬元,連續3年翻番式增長。

如果説這讓人“驚訝”,那麼新一代信息技術作用於高端製造業引發的産業變革,則讓人“驚嘆”。用王軍的話來説,高端製造業發展加快,正在形成新的生産方式、産業形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例如,2015年航天設備製造業稅收增長21%,電氣機械、通信設備稅收分別增長8.3%、7%,而當期製造業稅收的整體增速為5.3%。“江蘇、浙江和廣東三大産業集聚區,去年電氣器材製造業稅收佔全國的57%,增長了10.6%。”王軍説。

小微企業發展持續向好也是一大亮點。王軍説,2015年經濟下行壓力大,小微企業“爬坡過坎”更需支持,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助政策,如今看來,小微企業發展活力迸發。

其中,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新辦企業數量劇增。截至2015年底,全國辦理稅務登記的小型微利企業約1174萬戶,其中2015年新辦255萬戶,佔21%。稅收優惠對其幫助作用有多大?王軍舉了一個例子,2015年,廣東、江蘇、浙江3省有小微企業389萬戶,佔全國總數的33%,這3省小微企業戶均減免企業所得稅6000元。

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受益於稅收優惠等政策,2015年1至4季度小型微利企業盈利面分別為22.38%、22.54%、22.85%和28.92%,經營總體上保持穩定向好。

此外,個人所得稅增速明顯快於整體稅收增長。“稅收數據由此反映出一個經濟亮點,就是居民收入水平保持較快增長勢頭。”王軍説,從稅務總局監測的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深圳以及湖北六省市稅收數據看,就業人員收入增長跑贏GDP增長,收入分配格局也在逐步改善。這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就業人員收入差距縮小了,在國家“限高、擴中、提低”收入分配改革措施作用下,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長較快,年收入在5萬元至10萬元的中等收入人群佔比從27%提高至31%。

第二,勞動密集型和新興服務業就業人員收入增長較快。6省市住宿餐飲業和批發零售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人均收入增幅分別為25.22%和20.91%,租賃商貿服務業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興服務行業人均收入增幅分別為21.16%和18.94%,都明顯高於金融、電力、房地産等高收入行業的人均收入增幅,顯示國家實施營改增等支持服務業、促進小微企業發展政策措施逐步見效。

第三,中低收入者稅負較輕。稅收數據顯示,6省市中低收入群體中60%的就業人員稅負不到1%,個稅負擔較輕,説明個人所得稅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發揮了調節收入分配的作用。

王軍向記者表示,這些亮點不僅有力展示著我國經濟發展的穩中之喜,而且讓我們對實現2016年以及“十三五”規劃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