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定位+新路徑:“十三五”為港澳發展帶來新機遇

2016-03-09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趙博)正在此間舉行的全國兩會上,抓住“十三五”機遇謀發展,成為來自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代表委員最關心也深感急迫的議題。他們説,綱要草案的港澳內容既切合實際又極具建設性,為港澳未來五年發展規劃了新定位、描繪了新路徑,給予港澳不容錯失的良機。

香港東偉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蔡素玉代表發現,與此前中共中央公佈的規劃建議相比,這份在人代會上提交審查的綱要草案多了不少新內容。

“這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透徹了解、充分肯定和準確定位。”她説,總體而言就是香港應扮演好“超級聯絡人”角色。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在“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的後面,添加了“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功能”的表述。香港剛毅集團董事長王敏剛代表認為,更加凸顯了香港在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戰略格局中重要的集融資功能。

對於新增的“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香港杜金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劉健儀代表的評價是“講到了香港法律界及專業人士的心坎上”。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代表注意到,草案新增“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他説,不久前香港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意在開啟“創新驅動發展之路”,有了國家的明確支持,相信前景可期。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有關香港的表述還包括: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等。

“中央給香港指明的發展路徑非常務實。”亞洲木薯資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朱銘泉委員説,“就是要‘雙向進取’,既背靠祖國內地,深化與內地各領域合作,又積極參與國家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制度和區位優勢。”

來自中國另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代表委員同樣因為這份綱要草案深受鼓舞。

去年11月,澳門公佈回歸以來首個“五年發展規劃”,就加快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詳列步驟目標,以期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無縫對接”。

“綱要草案的澳門部分恰如其分回應了我們的需求。”澳門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代表説,“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身競爭力,為國家貢獻,也讓澳門獲益。”

港澳經濟一直深受外圍環境影響。在全球經濟萎靡的背景下,兩地都面臨不同程度的困局。連日來,這些代表港澳在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及政治協商會議上發聲的各界人士,頻繁提及“一帶一路”對特區經濟的振興作用。

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測算顯示,橫跨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帶一路”,目前佔全球總人口的約63%及經濟生産總值的約30%。

“據麥肯錫估測,到2050年‘一帶一路’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將增至80%。”香港工商總會會長王庭聰代表説,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顯著提升香港的經濟活力。

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代表説,“一帶一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責無旁貸參與其中,並從中謀求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

借助CEPA(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不斷升級的“東風”,加快市場互聯互通、深化粵港澳區域合作,也是港澳代表委員捕捉到的“十三五”機遇。

利豐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家敏委員説,“十三五”期間內地居民收入將穩步增加,多領域的改革創新也將改善營商環境,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帶來更多機遇,也有助於在大珠三角地區更好地開拓經濟腹地。

“機會不等人,端看我們自己是否把握得住。”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代表説,香港應早些走出政治爭拗與社會撕裂,認真思考如何搭上“十三五”這趟“快車”。

“如果還不好好利用‘一國兩制’優勢,投入‘十三五’建設,與國家共發展,香港的繁榮會像敦煌一樣被風沙埋沒。”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愛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