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回應熱點環保問題

2016-03-11 16: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治霾已到“第二階段” 新環保法“長出利齒”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回應熱點環保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羅沙、韓潔、李汶羲)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1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我國治理霧霾已到“第二階段”

陳吉寧在回應關於大氣污染治理的問題時説,治理霧霾共分三個階段,我國目前正處在第二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污染的排放量超過環境的容量,這個階段可能對污染原因沒搞清楚,付出再大努力也見效微弱;第二個階段是持續治理階段,但易受風速、濕度、降雨等自然邊界條件影響,治理效果會出現波動,時好時壞。”他説,“第三個階段是進一步治理污染排放階段,此時不再受氣候條件、水文條件、邊界條件等影響,環境問題得以解決。”

陳吉寧説,中國正通過一系列硬舉措應對硬挑戰,優良天數、重污染天數、全年PM2.5濃度等指標正在發生積極變化。“我們能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改進趨勢,去年首批實施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74個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國NASA衛星也觀測到中國的東部和中部地區出現了顆粒物的降低。”

“土十條”已基本成熟,報批後就可實施

談到土壤污染問題,陳吉寧透露,“土十條”文稿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將按程序報批後實施。

陳吉寧説,解決土壤污染問題,首先要摸清家底,開展詳細的土壤污染詳查,建立健全法規標準體系。重點解決農用地和污染的建設用地,提出明確的管控要求。

他表示,“土十條”將分別針對未污染土地、正在污染的土地、已經污染的土地分類做好風險管控,在風險管控的條件下做好修復。“我們要解決科學技術問題,提高科技保障能力,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強化目標考核。”

以“垂直”環保執法防止地方保護

在回答有關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的問題時,陳吉寧表示,這項改革目的是增強環境監管的統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

“現在我們實行的是以塊為主的環保管理體制,這個體制面臨很多難以克服的問題。比如一些地方政府重發展輕環保,發展硬、環保軟,有些地方政府的地方保護主義嚴重,干預環保監測監察執法。”他説。

陳吉寧表示,這項改革將落實地方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環保責任,解決地方保護主義對環境監測監察執法的干預,進一步統籌跨區域、跨流域環境管理問題,規範和加強地方環保機構隊伍的建設。

陳吉寧同時透露,目前已經有17個省區市提出全面試點或部分試點的意向,大概將用一年左右時間完成試點,力爭在2018年完成這項改革。

散煤管控“將有更大投入”

談到煤炭消費與大氣污染的關係,陳吉寧明確表示,我國大氣污染很大程度上源自煤的燃燒,各方面也在大力推進清潔煤炭的使用。

“政府正在推動燃煤電廠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要求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接近天然氣電廠的水平。”他説,“這是一項革命性的變革和舉措,顛覆了‘煤炭不清潔’的傳統認識,會對我們解決霧霾問題帶來積極影響。”

陳吉寧同時表示,煤炭對霧霾的影響主要由散煤造成,而散煤涉及千家萬戶,是一個比較難解決的問題。“我們下一個階段將在做好散煤管控工作上有更大的投入,有更好的辦法。”

五方面舉措做好水污染防治

在回答關於水污染治理的問題時,陳吉寧説,去年出臺的“水十條”涉及到35個方面、238項具體措施,目前已經有了細化方案,下一步主要從五個方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陳吉寧介紹説,一是要著重和儘快解決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這裡面有個叫‘1+2’的工作重點。”他説,“‘1’就是要保證飲用水安全,實施從水源到水龍頭的全程監管。‘2’是指好、差兩頭。首先要保住好的水,其次對老百姓反映突出的劣五類水體,特別是城市黑臭水體要限期解決。”

“第二還是要抓好預防,解決源頭的問題。第三是突出重點領域,強化治理措施。第四是改變管理方式。第五是嚴格落實地方和企業的責任。”他表示,環保部門將加大監督政府部門和檢查企業的力度,確保企業按照排放標準和許可滿足環境的要求。

環保部去年公開約談15名市政府負責人

“新環保法落實了地方政府的環境保護責任。去年環保部對33個市區開展了綜合督察,公開約談了15個市級政府主要負責人。”談到去年開始實施的新環保法,陳吉寧説,“我們也督促各省區市對30%以上的地市級政府進行環保督察,對31個市進行了約談、20個市縣實施了區域限批、176個問題掛牌督辦。”

他介紹説,環保部門去年“抓住重點,鐵腕執法”,各級環保部門下達行政處罰決定9.7萬餘份,罰款42.5億元,比2014年增長了34%;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聯動,聯合公安部、最高檢對兩起性質惡劣的案件進行了掛牌督辦,全國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079起,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1685件;推動公益訴訟,去年全國各級法院受理環境公益訴訟案件53件,其中民事公益訴訟案件47件。

陳吉寧同時表示,去年環保部門共檢查企業177萬家,查處各類違法企業19.1萬家,責令關停取締2萬家、停産3.4萬家、限期改正8.9萬家。

“十三五”將對13萬個行政村進行環境整治

對於如何防止污染型企業向西部縣域和農村轉移,陳吉寧表示,未來五年將繼續深化“以獎促治”政策的實施,開展新一輪的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陳吉寧介紹,去年底,中央財政環保投入約315億元,7.8萬個村莊開展了環境綜合整治,1.4億人直接受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明確提出,對13萬個行政村進行環境綜合整治,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他透露,下一步將創新農村環境保護機制,把地方政府農村環境保護的責任落到實處,同時進一步發揮中央農村節能減排資金的“種子”資金作用,整合各種相關資金推動農村環境整治和農村發展。此外,還將加大農村環境執法監管力度,著力解決工業和城市污染向農村轉移、污染“上山下鄉”問題,依法嚴肅查處各種損害農民利益的環境違法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