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前兩個月用電量增長釋放積極信號

2016-03-16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國家能源局16日發佈數據,今年1至2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87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其中,2月份當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

“與去年相比,當前用電量總體保持平穩,特別是前兩個月用電量增速略有回升,2月份增速達到4%,反映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有緩解跡象。”國網能源研究院經濟與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長單葆國説。

近兩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用電量增速也呈現出換擋趨勢。去年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0.5%,增速比2014年下降3.3個百分點。

儘管今年前兩個月用電量增速略有回升,但總體仍處於低位。單葆國認為,用電量維持相對低速增長,主要還是受到工業領域調整的影響,顯示去産能調結構的過程仍在持續。

數據顯示,工業用電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七成。前兩個月,工業用電量同比下降了2%。

這也與近日發佈的工業運行數據相吻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2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比2015年12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

觀察用電量數據,除了增速,更重要的是結構。專家認為,工業用電的下滑並非全是壞事。在工業用電中高耗能行業佔比較大,工業用電的下降與高耗能行業的調整、産業結構優化直接相關。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介紹,受需求不足、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1至2月份,鋼鐵、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業生産增速比2015年12月份均有所回落。

與此同時,用電結構的積極變化還體現在第三産業用電量的高速增長。前兩個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9%,2月份當月增速高達15.7%。

高耗能産業用電下降、第三産業用電快速增長,這些積極變化也是去年以來我國用電結構改善的延續。根據中電聯發佈的《2016年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去年我國化工、建材、黑色金屬冶煉、有色金屬冶煉四大高耗能行業合計用電同比下降3.4%,拉動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正在從高耗能産業向第三産業和生活用電轉換,反映出我國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效果顯現。

中電聯預測,受經濟轉型驅動,信息消費、光伏扶貧、城鎮化發展等因素將繼續拉動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總體判斷,今年我國電力消費仍將保持低速增長,預計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2%。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