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增長新動能正加速積聚

2016-03-18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回應當前經濟熱點問題
——外貿增長新動能正加速積聚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3月17日舉行的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2016年我國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外貿增長新動能正在積聚,預計外貿3月份以後將向回穩向好方向發展,降幅將逐步收窄。沈丹陽同時表示,今年1月至2月我國國內消費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3萬億元,同比增長10.2%。

外貿發展基本面未變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進出口出現較大幅度下滑,有不少人對今年中國外貿形勢持悲觀態度。對此,沈丹陽表示,數據下滑反映出國際市場需求依然十分疲弱,但同時今年外貿工作也面臨許多有利條件,我們仍然有信心完成外貿發展任務。

從國際情況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權威機構普遍下調2016年全球經濟增速至6年來最低。國際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持續下跌,仍在低位徘徊,部分地區局勢動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增多。

從國內情況看,企業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外貿傳統競爭優勢弱化,固定資産投資持續放緩,進口需求下降,特別是産業和訂單向外轉移還在加快,加工貿易出口已經連續12個月下降,超過國際金融危機時水平,這預示著外貿的困難不是短期的。

沈丹陽強調,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一系列有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實施或將要出臺,比如:大力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制定收費的正面清單;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出口退稅率結構,確保及時足額退稅;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資支持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對成套設備出口融資保險應保盡保;鼓勵跨境電商等新型商業模式創新,著力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等等。

服務消費繼續提速

今年前兩個月,國內消費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3萬億元,同比增長10.2%,比上年同期放緩0.5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據商務部監測,前兩月5000家重點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3.3%,較上年同期放緩1.4個百分點,總體看消費市場開局平穩。

不僅如此,服務消費繼續提速。1月至2月,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1.3%,較上年同期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增長6.4%,加快1.3個百分點;全國電影票房累計超過112億元,2月份票房近69億元,刷新月度票房紀錄,並首次超越北美市場成為全球第一。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國旅遊人次同比增長15.6%,旅遊收入同比增長16.3%。

房地産升溫帶動了相關消費增長。1月至2月,全國限額以上單位家居類、建材類商品同比分別增長16.4%和14.9%,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4個和2.4個百分點。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消費價格出現持續回升。1月至2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漲幅較去年同期擴大0.9個百分點。其中,2月份上漲2.3%,漲幅連續4個月回升。

利用外資水平將提高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418.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沈丹陽在談到利用外資問題時表示,儘管面臨新挑戰,我國對進一步提高利用外資水平,使我國始終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充滿信心。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2016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前景不容樂觀,中國也難免受到波及。實際上,隨著國內生産要素成本的攀升,我國傳統引資優勢逐步削弱,而發達國家實施“再工業化”戰略,發展中國家加大引資優惠力度,新形勢對我國提高利用外資水平提出了新挑戰。

沈丹陽表示,我國將千方百計營造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投資環境,進一步提高利用外資水平。據悉,商務部接下來將會推動放寬投資準入、深化外資管理體制改革、優化外資區域佈局、提高自貿試驗區建設水平、創新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體制機制,按照國際高標準改善投資環境“六措並舉”,切實做好今年的利用外資工作。比如,將繼續推動放寬金融、教育、文化等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進一步放開一般製造業。創新內陸沿邊開放模式,加快內陸沿邊沿海“三互”大通關建設,支持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等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機制,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