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拍板“營改增”:必須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2016-03-19 15: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承諾“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之後,李克強總理3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

李克強説,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的“重頭戲”。他在此前多個場合表示,營改增不只是簡單的稅制轉換,它有利於消除重復徵稅,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工業轉型、服務業發展和商業模式創新,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

有關部門估算稱,預計今年實施營改增可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李克強説,今年中央政府赤字率提高到3%,財政赤字增加5600億元,這些錢要主要用於給企業減稅。

“要把錢真正用到點子上,真正用得‘值’了!”李克強強調,“實施營改增後,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有利於國家的稅制統一,也有助於減輕企業稅負

3月5日的全國人大開幕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從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改增,並強調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李克強報告讀到這裡時語氣並不高,但卻贏得現場代表委員熱烈的掌聲。

“代表委員的掌聲可不是隨便給你鼓的,我們説話必須要算數,承諾必須要兌現!”李克強在3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彙報仲介紹,從2012年開展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2015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592萬戶,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預計2016年全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

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形下,大幅給企業減稅,意味著公共財政將面臨更大赤字壓力;而對企業而言,則是減輕負擔的實實在在的政策性紅包。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不僅有利於國家稅制統一,也有助於減輕企業稅負、抵禦經濟下行壓力。”李克強説。他強調,減稅也相當於“放水養魚”,讓大多數企業受惠,最後實現“爆髮式”增長。

一直以來,李克強高度關注並強力推動營改增改革。2012年上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時,時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李克強專程前往上海“督陣”。在部署推進這項重大財稅改革的同時,如何確保這項改革收到預期效果,一直是李克強高度關心的問題。

一些地區在試點中發現,建築業等部分行業因為缺乏進項抵扣,改革後反而出現了稅負增加的情況。李克強因此多次召開協調會議,要求有關部門認真解決,做好全面推開這項改革的“制度設計”。

在此次出臺的營改增方案中,根據試點情況又增設了一些優惠條款。如:在將企業購進機器設備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的基礎上,允許將新增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新增試點行業的原有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延續,對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對服務出口實行零稅率或免稅政策,等等。

“各級政府要下大決心、大力度推進營改增改革,中央和地方都要採取措施,使這項改革落實到位。要讓企業切實感受到明顯的稅費成本降低。”李克強説。

營改增不僅能為企業減負,更有利於我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的一些地區,已經明顯感受到了巨大的改革紅利。在今年1月的一次座談會上,上海市負責人坦承,“經過4年多的改革試點,我們深切體會到了營改增對經濟結構調整的巨大撬動作用。”

根據原有稅制設計,營業稅的徵收範圍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因此,全面推開營改增,將首先減輕服務業的稅收負擔,推動服務業的快速發展。事實上,從2012年李克強力推營改增試點以來,這項改革就肩負著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任。

在3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説,營改增後政策的取向,一定是有利於發展服務業、有利於科技研發。“營改增不僅能為企業減負,更有利於我國經濟的轉型升級。”總理説。

據有關部門負責人透露,2015年,在營改增試點行業範圍不變的情況下,試點納稅人戶數同比增長近40%,遠高於全國稅務登記戶數13%的增幅。“因為很多工業企業把原有的科技研發業務獨立出來,納入服務業的統計口徑。”

更重要的是,營改增更大範圍的試點以來,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逐年提高,由2012年的45.5%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佔據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

在部署全面推進營改增試點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要求國務院各部門務必要高度關注、形成合力,打好“營改增”這場“硬仗”。

“上世紀中葉,很多國家引入增值稅,推動了工業化的進程和服務業發展,帶動了大量就業。”李克強説,“‘營改增’是我們今年的一步‘先手棋’,這步棋下‘活’了,那我們的結構調整就能順利推進。只有企業‘活’了,經濟才真正‘活’了。”(付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