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已開展涉案問題疫苗核查

2016-03-19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山東警方破獲案值5.7億元非法疫苗案的消息近日引起社會強烈關注。目前,各地食藥監部門已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求開展涉案問題疫苗核查。

2月23日,新華社就此案做了報道。據山東濟南警方通報,2010年以來,該省龐某衛與女兒孫某非法購進25種兒童、成人用二類疫苗,未經嚴格冷鏈存儲運輸銷往廣東、河南、安徽、四川等全國18個省市。2015年4月28日,濟南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會同濟南市食藥監局食品藥品稽查支隊,一舉搗毀一處位於偏僻廠房內的倉庫,現場查獲大批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等人用疫苗,價值近70萬元,並將犯罪嫌疑人龐某衛及其女兒孫某抓獲。目前,除已查獲的疫苗被查封外,有關部門還在查找其他“問題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況。針對網絡上的這些生物製品交流群,公安網監部門也介入調查。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18日表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對此事件高度關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根據公安機關提供的線索,涉案産品流入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立即查明流入的疫苗産品購進、使用和庫存情況,對尚未使用的立即查扣;對已用於人體接種的,會同衛生計生部門迅速查清具體情況,並對接種效果進行評估,切實保護公眾健康。對向非法經營疫苗嫌犯銷售産品的生産經營企業,以及從其購入産品的經營、使用單位,由所在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立即立案調查,依法嚴肅處理。

河南省目前已經全面開始排查,截至18日晚暫未發現問題疫苗流入數量、去向等情況。河南省食藥監局已經和山東食藥監局取得聯絡,希望得到更多線索,以便做好排查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經安排全省所有市縣的相關部門進行全力排查,尚未發現因此次曝光的問題疫苗導致的重大醫療病例。河南省食藥監局表示,一旦排查發現情況,將會第一時間向社會通報。

針對社會普遍關心的當前河南省內疫苗質量問題,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家規定,河南省內一類疫苗是經過省級統一招標,逐級下發的,二類疫苗絕大多數是從疾控機構逐級供應。但對於疫苗的儲存和運輸,河南省疾控部門有一整套規範和制度進行管理。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18日回應,目前廣東省監管部門已經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絡,協調調取非法疫苗流向數據,儘快開展核查工作。廣東省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並未向沒有資質的任何企業或個人採購任何疫苗。

安徽省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安徽省食藥監局已于18日向山東省食藥監部門聯絡,要求山東提供流向安徽省的疫苗的時間、品種、批號、數量及流向地點等信息,一旦得到對方反饋,安徽省食藥監部門將立即展開行動,進行細緻排查。另外,安徽省食藥監局已經對轄區內所有正規渠道的疫苗批發企業進行了徹查,目前未發現有問題疫苗。

四川省衛計委、四川省食藥監局、成都市食藥監局等方面表示,目前,四川省食藥監局已經召開緊急會議佈置地方立即展開核查,有關結果核查後立即公佈。成都市食藥監局正在要求轄區內相關企業展開自查。(記者 王志、宋曉東、張興軍、肖思思、鮑曉菁、董小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