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産業新體系 留住國內購買力

2016-03-22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上回應熱點問題:
構建産業新體系 留住國內購買力

“一邊是一些行業和産業的産能嚴重過剩,一邊是大量設備核心技術和高端産品依賴進口。我國製造業要實現邁向産業價值鏈的中高端,關鍵在於結構調整的進度和成效,在於實現新舊動力的順利轉換,從根本上講,就是構建一個創新能力強、品質服務優、協作緊密、環境友好的現代産業新體系。”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3月21日的會議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出席“構建産業新體系,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分論壇,就中國製造業的發展發表演講並就TD-SCDMA、新能源汽車投資補貼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與會部分嘉賓的提問。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工業增速也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産業結構調整十分緊迫,在創新能力、基礎配套、供給結構等方面還有較大的差距,供需結構錯配問題突出,供給質量和效率還無法滿足需求變化的升級,導致我國現實購買力在國內得不到有效的實現。苗圩認為,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要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製造業是構建産業新體系的主戰場,“十三五”時期我國將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綠色低碳、兩化融合、結構優化、開放合作、人才為本的原則,著力構建新型的製造體系。

苗圩表示,在推進過程中要重點從四方面來努力:第一,全力穩定工業增長,運用信息網絡、節能環保等現代技術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第二,把“中國製造2025”作為構建産業新體系的核心抓手,抓緊編制與其配套的11個規劃或者行動計劃。第三,深入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培育製造業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第四,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場的無形之手,打造有利於創新、促進升級的環境。

同時,苗圩還表示,“十三五”期間,將加大力度對污染比較大、耗能比較高、安全生産達不到要求的企業進行整頓、改革。如果經過整改仍然達不到要求,就要被列入落後産能,加以淘汰。

針對有人提出國家投資補貼在TD-SCDMA、新能源汽車等産業項目上是否出現偏差的問題。苗圩回應稱,TD-SCDMA投資2000億元都打了水漂的説法不符合實際,因為在3G時代,中國TD-SCDMA成為世界上三大主流標準之一,而且沒有TD-SCDMA就沒有今天的TD-LTE,這是一個延續的過程。對於新能源汽車騙取補貼的現象,苗圩表示,相關部門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正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核查,將發現一起處置一起。“産業政策要總結過去的成功經驗,也要總結過去存在的問題,未來將按照中央提出的‘産業政策要準’這個要求進一步做好新時期的産業政策制定和實施工作。”苗圩説。(記者 袁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