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創新方式挖掘中國機遇”

2016-03-23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博鰲亞洲論壇二〇一六年年會舉行
“以創新方式挖掘中國機遇”

3月22日,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相關活動陸續展開。本次年會共設置88場討論,包括1場開幕大會、51場分論壇、15場圓桌會議、5場主題餐會、10場對話創業者、6場電視辯論。2100位參會代表將圍繞相關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本次年會為期4天,將持續至3月25日,年會開幕式將於24日上午舉行。與會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年會籌備工作細緻週密,組織有序,給大家提供了深度探討與交流的機會與平臺。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年會主要側重於以下6個方面的議題:創業與創新,“互聯網+”與“+互聯網”,結合重大事件,全球經濟中的新現象、新問題,經濟、社會、文化熱點,行業圓桌和雙邊CEO對話。

據介紹,本次年會的參會代表分別來自62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13位中外領導人,94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和部長級官員。值得一提的是,1122名參會企業代表中包括了近200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高管,充分反映出世界對中國和亞洲的高度關注。

談到今年年會的特色時,周文重表示,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5週年, 15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為增進亞洲區域內經濟合作和一體化發揮了重要作用,“連接亞洲與世界的窗口”也是論壇本身最重要的特色和亮點。

當前,全球經濟形勢愈發複雜,新現象、新問題層出不窮。論壇每屆年會都會選取其中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組織專題討論,提出解決方案,供政府領導人和企業領袖決策參考。從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關係到互聯網金融,從可穿戴設備與智慧終端的未來到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從智慧城市和智慧製造到共享經濟,本次年會幾乎涵蓋了所有時下熱門的“新經濟話題”。

22日當天,《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6年度報告》《博鰲亞洲論壇新興經濟體發展2016年度報告》《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6年度報告》正式發佈。《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6年度報告》顯示,“亞洲四小龍”新加坡、中國香港、韓國、中國台灣在37個亞洲經濟體中位居前四。中國仍排在第九位,與去年排名相同。

正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所説,亞洲的出口在全球的份額仍在穩步提升,在全球經濟處於低迷的背景下,亞洲正成為全球直接和間接投資最具有亮點的地區。

從韓國總統樸槿惠倡導“創造經濟”、中國政府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莫迪總理呼喚印度成為“創業公司的樞紐”,亞洲領導人不約而同地將創業創新作為施政重點和經濟增長的新希望。今年的年會專門設置了一個創業家系列,共10場對話,分別聚焦前沿科技、先進製造、新興産業等10個領域。

談到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時,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高級合夥人、亞洲區副總裁戴璞對本報記者表示,6.5%—7%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在全世界範圍內,這種絕對增長量仍令人印象深刻。他們認為,中國有很多機遇,而這些機遇須要以創新的方式來挖掘。但同時,競爭也將更加激烈,企業必須快速適應 “新常態”,並探索新的增長方式。(記者 孟祥麟 李志偉 朱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