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業角度看疫苗 國家免疫專家權威答疑疫苗六問

2016-03-24 0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胡浩)山東非法經營疫苗案件近來引起公眾對疫苗的關注:疫苗不經冷鏈運輸會有什麼後果?擔心接種的疫苗無效要不要補種?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在運輸和使用方面有什麼不同?在國家衛計委23日組織的媒體座談會上,我國免疫規劃專家對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疫苗為什麼要冷藏?不冷藏的疫苗有多可怕?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免疫規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趙鎧:疫苗是各類病原微生物製作的生物製品。有的疫苗是減毒的病毒,比如麻疹疫苗的主要成分就是減毒的麻疹病毒,它是活的;有的是滅活疫苗,細菌滅活以後,它是活性的蛋白質,起到免疫功能。

因此,疫苗比較嬌嫩,比如説疫苗怕熱、怕光,有時候有的疫苗還怕凍。為了保持疫苗的活性,運輸中要使用冷鏈。

一般講,如果疫苗在儲存、運輸過程中,沒有冷鏈,疫苗的活性或多或少會受影響,但是也與它在冷鏈外的時間長短和溫度高低有關係。

至於未經冷鏈運輸的疫苗是否會有接種不良反應,需要綜合兩方面的因素,一是需要調查違規疫苗運輸的冷鏈情況,二是需要調查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信息管理系統的監測情況。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醫學博士王華慶:從理論上來説,此次涉事的疫苗是正規廠家生産的疫苗,不是假疫苗,或者偽劣的疫苗,它在前期有質量控制,安全風險會小一些。在後期沒有冷鏈運輸的影響有多大,還需要評估。

一類疫苗、二類疫苗是什麼關係?管理有什麼不同?

王華慶:一類疫苗包括三種情況,一是國家確定的14種疫苗預防15種疾病。二是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增加的,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內。第三種是政府組織的應急免疫,比如發生疫情了,要應急免疫,或者可能預測到這個疾病要流行了,組織群體接種,這都屬於第一類疫苗。

第一類疫苗免費接種;第二類疫苗是自費的,自願的。

第二類疫苗的管理,從技術來説,與第一類疫苗沒有差別。不管是流通環節還是使用環節,技術要求都是一致的。只不過它的採購方式是有所不同的,供應渠道也是有所不同的。第一類疫苗的採購是由政府來進行採購的,之後通過疾控系統逐級分發,最後到接種單位。第二類疫苗是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規定,生産企業可以直接向經營企業供應,也可以向疾控部門、接種單位供應。經營企業可以向疾控機構供應,可以向接種單位供應,也可以向另外的經營企業進行供應。所以渠道上是不同的。

國産疫苗和進口疫苗有無質量上的差異?

趙鎧:國內疫苗的工藝水平和國外是完全相似的。特別是疫苗質量,我國2010版藥典和歐盟的藥典標準是一樣的。有的國産疫苗與進口疫苗做了對比研究或觀察,也都是一樣的。

我們國內生産的疫苗,每批製品出廠上市都要進行強制性檢驗、審核,叫做“批批檢”,不合格的不得上市。我認為這個質量是有保證的。

王華慶:其實國産疫苗和進口疫苗要求的標準是一樣的,達到了才進入市場。我們國家絕大部分都用的是國産疫苗,我國傳染病得到控制是國産疫苗的貢獻。如果沒有國産疫苗,我國脊髓灰質炎、乙肝、麻疹的控制就不會那麼好,這些都是由我們自己的疫苗給孩子接種得到的效果。所以,最終的評價是要看應用疫苗之後是不是這個疾病得到了控制,是不是它的疑似異常反應增多。其實,從我們監測來看,國産和進口疫苗沒有很大的差別。

臨近保質期的疫苗通常是如何處理的?有無可能出現給公眾接種過期疫苗的問題?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作為基層衛生服務中心,我們疫苗採購的路徑是非常嚴格的,在有效期上也有嚴格的規定,近半年到有效期的藥品進入不了採購配送系統,系統會自動屏蔽,根本不可能進到機構。此外,疫苗的購進是以月為單位的,一批用完再進第二批,一個月清理一次,而且是由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一配送,統一採購。

如何知道自己所接種的疫苗是否為問題疫苗?能否追溯?

韓琤琤:疫苗的批號是可以追溯的。每一個孩子每一支藥都對應一個批號,這是可以查的。因此,可以追溯到某個批號到底打到哪個孩子的身上。疫苗的有效期、接種的時間等,也都是完全可以溯源的。

王華慶:疫苗進入疾控系統時,會有一個簽收單,什麼時候送來,送來的過程,它的溫度是什麼樣的狀態,送的什麼品種,量是多少,都有一個完整的接收記錄。在使用的過程中,兒童什麼時間打什麼疫苗、哪個企業的、批號是什麼,包括家長簽字,都有兩份記錄,一份是在家長手裏即接種證,還有一份就是電子信息系統的記錄或者接種卡。

有無必要通過抗體檢測確認疫苗是否有效接種了?是否需要補種疫苗?

王華慶:如果在兒童時期沒有打上疫苗,在什麼時候應該補種,不同的疫苗是不一樣的,這需要再判斷。

我們大家都非常關心,我打完疫苗是不是成功了?國際通用原則是不需要檢測的,因為疫苗如果達到高接種率,整個人群就産生屏障了。

接種疫苗,正常情況下不是説每個人都産生保護,因為疫苗的主要作用是一個群體。比如脊髓灰質炎,服完糖丸之後如果有80%到85%成功了,小兒麻痹也會被阻斷,而且被消滅。

如果大家都去打疫苗,我們就建立了這個人群屏障,如果有一部分打疫苗,一部分不打疫苗,將來這個疾病可能會流行。所以説要控制一個傳染病,在接種疫苗方面,尤其國家免疫規劃疫苗使用方面,要必須保持一個非常高的接種率。如果接種率不高,那麼這個疾病就會流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