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全年生豬供需處於緊平衡狀態 肉價暴漲行情不會出現

2016-03-25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王宇)針對近期生豬價格上漲情況,農業部畜牧業司有關負責人24日表示,後期生豬出欄逐步增加,市場供應有保障,豬肉價格不會出現暴漲行情。

農業部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第3周,全國豬肉零售價格每公斤28.6元,同比上漲35.2%;活豬價格每公斤18.82元,同比上漲54.8%;仔豬價格每公斤40.68元,同比上漲101.3%。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一輪豬價上漲是前三年行情長時間低迷而引起産能調減的結果,帶有明顯的恢復性和補償性特徵。

據分析,本輪豬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前期長時間價格低迷。生豬養殖2012年至2013年處於保本微利狀態,2014年則陷入嚴重虧損。養殖戶每出欄一頭豬虧101元。2014年和2015年兩個春節消費高峰期豬價不漲反跌,進一步挫傷了養豬場戶的生産積極性,導致生豬産能深度調整,目前處於較低水平。

這位負責人認為,養豬場戶看漲後期行情的預期已經形成,擴欄補欄增加,從去年四季度開始,大規模養豬場擴張速度明顯加快。

據農業部對150個萬頭商品豬場的監測,2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增長7%;仔豬佔育肥豬的比重23.4%,位居2014年以來的最高值,預示著4個月後肥豬出欄量將明顯增加。

農業部認為,從全年走勢看,由於當前基礎産能偏低,生産恢復需要一定時間,上半年生豬出欄量總體偏少,下半年生豬出欄量將逐步增加,生産平穩恢復。

“預計全年生豬供需處於緊平衡狀態,生豬價格將維持高位。但在出欄逐步增加、養殖成本下降、消費需求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下,豬價暴漲的可能性不大。”這位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