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哪些險種下調?待遇是否降低?未來如何調?
——聚焦多地下調社保繳費費率

2016-03-27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李勁峰、劉碩、呂昂)“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新華視點”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已有超過12個省市陸續出臺降低社保費率措施。

此次社保費率下調主要涉及哪些險種?費率下降待遇是否會降低?未來繼續下調費率的空間在哪?記者多方採訪業內人士和專家,解讀社保費率下調三大焦點。

焦點一:社保“五險”哪些費率在下調?

目前,我國俗稱的職工社保“五險”包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五大類。記者梳理髮現,近期,已有上海、廣東、天津、甘肅、江西、北京等超過12個省市相繼出臺文件下調降低社保費率,而且主要集中在工傷、失業、生育“三險”。

北京、天津工傷保險基準費率由原來的0.5%至2%調整為0.2%至1.9%。天津還提出將企業繳納失業保險費率由2%降至1%,繳納生育保險費率由0.8%降至0.5%。上海宣佈失業保險費率單位繳費部分從1.5%下調到1%。

業內人士指出,此輪社保費率下調,主要集中在工傷、失業、生育“三險”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國務院常務會就明確要求下調這三項保險費率;另一方面,工傷、失業、生育等保險基金目前各地普遍收大於支、結余較多,因此適當下調費率不會影響保險基金正常運行。

以天津市為例,根據當地2015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報告顯示,去年全市工傷保險基金收入11億元,支出10.6億元,滾存結余16億元;城鎮職工生育保險基金收入11億元,支出10億元,滾存結余20億元。因此適度下調繳費費率,可能會導致收入減少,但可調劑往年結余,加上基金總量較少,出現收支缺口的情況下填補壓力較小。

人社部公佈的數字顯示,目前我國社保費率為39.25%,其中養老和醫保佔36%左右。對於各界普遍呼籲下調的養老和醫保費率,目前有上海、浙江杭州和福建廈門等地涉及。

上海宣佈從今年1月1日起下調社保費率,其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率企業的單位繳費部分從21%下降到20%,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單位繳費部分從11%調整為10%。杭州擬對企業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部分每年臨時性減徵1個月。據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測算,僅杭州主城區,此舉一年將減收近10億元醫保基金收入,相當於降低費率1個多百分點。

據上海市財政部門公佈數據顯示,去年全市基本養老保險結余182億元,累計結余達1111億元;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當年收支結余217億元,累計結余1093億元。據此簡單測算,以去年收入為基數,養老與醫療費率均降低1個百分點,兩項基金仍能實現結余。廣東省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也保持基金常年結余,僅2015年就結余1007億多元,累計結余6135億元。

南開大學社會建設與管理研究院院長關信平説,上海、廣東等地區屬於勞動力流入地。大量農民工都在務工地繳納養老保險等社保,養老保險基金轉移回保險待遇支付地時,只能轉移個人賬戶,以及統籌賬戶中部分比例基金,因此給上海、廣東等地留下不少結余,因此具備下調空間。而不少勞動力輸出大省,基金收入相對較少,支付壓力較大,由此降低繳費比例空間不大。

焦點二:社保費率下調是否會使待遇降低?

上海市相關負責人在解釋當地三項社保費率調整政策時明確表示,職工基本養老、醫療、失業保險費率下調,不會影響到參保人員的總體待遇水平。相關保障待遇水平還將根據國家部署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適當提高。

據業內人士介紹,當前“五險”基金徵收與待遇發放兩者並不直接挂鉤。社保待遇發放高低,主要取決於國家和各地已制定的待遇計發或報銷管理辦法,除部分基礎養老金待遇外,其他社保待遇與繳費費率高低並不直接相關。

記者採訪發現,當前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待遇發放標準,主要與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因素密切相關,而醫保報銷主要與報銷範圍與報銷比例相關,均不涉及繳費費率因素。因此,只要現有社保待遇發放標準不改變,後期待遇就不會受到費率調整影響。

降低單位繳費費率對養老保險待遇也不會産生影響。目前,退休職工養老保險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根據基礎養老金計發公式,基礎養老金髮放高低主要取決於職工退休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職工本人平均繳費工資和繳費年限三項因素,與企業或個人繳費費率高低無關。而個人賬戶養老金部分會受職工本人繳費費率影響,只有職工個人繳費費率下調,才會影響個人賬戶養老金這部分收入。

記者採訪了解到,此次多地調整的養老保險費率,僅涉及企業繳費部分,個人繳費比例並未調整,不會影響個人賬戶養老金收入。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表示,考慮到維護參保人依法享有的保障待遇,在一些統籌地區階段性地適當降低費率並且主要是適當下調單位費率的情況下,在當期徵繳收入大於支出、或依靠財政補助或動用基金累積結余可確保基金收支平衡的條件下,可以不降低個人的有關險種的保障待遇水平。

焦點三:社保費率下一步怎麼降?

一些地方社保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由於不少地區職工養老、醫療兩項保險基金常年收不抵支,因此這兩項保險繳費費率降低的難度較大,需要全國統籌協調推進。

“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一些受訪專家表示,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合併,意味著今後“五險一金”將精簡為“四險一金”,同時也將為醫保費率下調創造空間。當前生育保險覆蓋面並不高,且各地生育保險基金普遍還有結余。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合併後,將擴大生育保險繳費面,基金結余調節用於醫療保險支出,而且兩項保險合併也能降低運營管理成本。

還有專家表示,養老保險繳費比例要從部分地區下調,到全國範圍內全面下調,除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實現全國統籌外,還需完善國有資本劃轉充實社保基金機制,為降低社保費率可能出現的收支缺口提供基金籌資保障。

金維剛表示,目前人社部等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由於各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各地人口結構和養老保險基金收支以及積累結存狀況之間存在著顯著差異,這次全國統籌還不可能實現基金統收統支。因此,在該方案出臺並實施之後,全國各地養老保險費率的統一還需要經歷一個逐步調整的過程。

關信平表示,養老金實現全國統籌意味著廣東等基金結余較多地區的基金,將調節到結余少甚至收不抵支地區使用。預計養老金全國統籌後需設置一個過渡期,讓各地根據實際情況設置不同費率,再逐步縮小差異到全國統一,“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得到各方支持、達成共識”。

據了解,制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辦法,目前也已列入相關部門今年的工作計劃。“國有資本如何確定劃轉方式,也面臨諸多挑戰。”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唐鈞表示,比如央企與地方國企國有資本如何實現差異化劃轉、劃轉比例如何確定等,這些難題都需要社保部門與國資管理部門充分協作,才能確保國有資本劃轉確實能起到充實社保基金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