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新標準“劍指”牛奶違規添加“還原奶”

2016-03-30 2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林暉、于文靜)記者30日從農業部獲悉,農業部新修訂的《巴氏殺菌乳和UHT滅菌乳中復原乳的鑒定》標准將于2016年4月1日起實施。該標準的修訂出臺完善了我國復原乳鑒定標準,為監管違規添加復原乳提供了科學依據。

復原乳又稱還原奶,是指把新鮮牛奶經過高溫殺菌乾燥製成奶粉後,再兌入一定比例的水或者牛奶還原成液態奶的乳製品。通俗地講,還原奶是用奶粉勾兌還原而成的牛奶。作為乳品工業的一種乳原料,奶粉在復原之後至少要再經過一次商業性熱殺菌,復原乳製品所經受的熱傷害程度總體上強於以生鮮乳為原料的乳産品。

據了解,該標準選取了糠氨酸和乳果糖兩種標示物,其中糠氨酸是牛奶熱加工過程中出現的副産物,乳果糖是牛奶在加熱過程中乳糖發生鹼基異構的産物,二者在生乳中含量極低。通過測定生鮮乳、巴氏殺菌乳、UHT滅菌乳(即常溫奶)和奶粉中糠氨酸和乳果糖的含量並結合其比值建立模型,可判定巴氏殺菌乳和UHT滅菌乳中是否添加了復原乳。

該標準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農業部奶及奶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修訂,增加了超高效液相色譜測定糠氨酸的方法、修改了原有乳果糖的測定方法,有效縮短了檢測時間,提高了檢測效率。經多家檢測機構驗證,該標準能夠確保檢出結果的準確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