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都京劇界紀念京劇表演藝術家袁世海誕辰100週年

2016-04-06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持百年赤子心 傳千丈藝術情
——首都京劇界紀念京劇表演藝術家袁世海誕辰100週年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姜瀟、孫璽)戲中,他用精湛技藝塑造演繹出曹操、魯智深、李逵等出神入化的藝術形象;戲外,他是良師,苦心提攜並影響了杜近芳、劉長瑜、于魁智等出類拔萃的藝術名家。

2016年,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袁世海誕辰100週年。自8歲開始學藝,在近80年的藝術生涯中,袁世海演出了300多齣劇目,為京劇藝術的傳承和發揚傾盡心血。

袁世海原名瑞麟,8歲學戲,11歲入富連成社,初學生行,取名盛鐘,後改學凈行,改名世海,就教于蕭長華、葉福海及師兄孫盛文等。他曾與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周信芳、葉盛蘭等京劇大師合作演出,紅遍大江南北,受到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

從《將相和》中居功自傲的廉頗,到《李逵探母》中孝義正直的李逵;從《九江口》中孤勇激憤的張定邊,到《野豬林》中肝膽相照的魯智深。“他演什麼角色,什麼角色就在舞臺上活了。”京劇表演藝術家劉長瑜這樣評價袁世海刻畫的人物形象,“他所扮演的角色是鮮活生動的、淋漓盡致的。”

善於繼承、精於借鑒、勇於創新,袁世海以“架子花臉銅錘唱”的獨特表演面貌,豐富了“凈行”的表演手段,開創了京劇史上以架子花臉主演大型劇目的先河。他的表演質樸豪放,剛勁有力,以情傳神,藝精技絕,因此有著“活曹操”“活張飛”“活李逵”的美譽。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著名京劇演員于魁智認為,袁世海先生真正做到了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不論是對京劇架子花臉表演藝術的繼承和發揚,還是對經典劇目的創排和演繹,他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秉承著文藝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根本方向,袁世海一次次深入工礦、農村、部隊、縣城等基層巡迴演出,將“源於生活,高於生活”融入表演之中,他貼近群眾,也將眾多藝術形象紮根在觀眾心中。

談及袁老對國家和人民的深摯情感,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深受感動:“1993年‘汪辜會談’成功後,我和袁老師到台灣訪問演出。當時已經78歲的袁老身患糖尿病,但為了祖國統一大業,他不顧年事已高,仍堅持演出。‘對黨和人民一定要忠誠’是袁老經常教導學生們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生堅持的人生信條。”

一生修身立德、桃李芬芳,袁世海先後收徒20余人,他的學生中不僅有京劇演員,還有評劇、漢劇、晉劇、河北梆子等其他劇種的演員。  “他對藝術從不保守,對後學提攜不遺餘力。他廣收門徒卻不收分文,傾囊相授卻不計回報。”杜近芳稱,“袁老師是我事業和生活中的良師益友。”

袁世海常對青年演員説:“是把我揉碎了化成你,而不能把你揉碎了化成我。”藉以説明學戲要領會藝術精神和創作理念,而不是生搬硬套師傅的一招一式,兼收並蓄、繼承發展,才是藝術提高的必由之路。

“我很幸運,曾親身獲得先生的提攜和教導,他的每一個動作、眼神、表情、神態,都為演對手戲的我領路鋪石,使我開竅,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表達我對先生的敬意與感激。”劉長瑜深有感觸地説。

“先生已去,精神永存。袁世海先生的藝術遺存和精神風範,始終伴隨著今天的戲曲工作者繼續前行。”于魁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