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出臺

2016-04-07 07: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出臺
提出在智慧護理機器人等十大産品上突破

作為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一環,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三部委日前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規劃》提出,實現我國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高端産品的重大突破,實現機器人質量可靠性、市場佔有率和龍頭企業競爭力的大幅提升。明確了産業發展五年總體目標: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系。技術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明顯增強,産品性能和質量達到國際同類水平,關鍵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滿足市場需求。

《規劃》提出了五項主要任務。一是推進重大標誌性産品率先突破,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現代服務、特殊作業等方面的需求,突破弧焊機器人、真空(潔凈)機器人、全自主編程智慧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重載AGV、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十大標誌性産品。二是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全面突破高精密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電機和驅動器、高性能控制器、傳感器和末端執行器等五大關鍵零部件。三是強化産業基礎能力,加強機器人共性關鍵技術研究和標準體系建設、建立機器人創新中心、建設國家機器人檢測評定中心。四是著力推進應用示範,圍繞製造業重點領域實施應用示範工程,針對工業領域以及救災救援、醫療康復等服務領域,開展細分行業推廣應用,培育重點領域機器人應用系統集成商及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五是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支持互聯網企業與傳統機器人企業跨界融合,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形成良好的産業生態環境,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形成全産業鏈協同發展的局面。(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