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2016-04-07 0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開啟“十三五”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邁出新步伐。“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6日召開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相關部署。以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南,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確保取得實際成效,是我們必須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務。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基礎上,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真正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確保取得實效,突出問題導向是關鍵。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就要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只有帶著具體問題學,針對具體問題改,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才能學到精髓、做到實處,讓基層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讓黨的根基更加堅實牢固。

針對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等問題,要以黨章黨規明確標準、樹立規範,以系列講話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從而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等問題,要堅持和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抓而不緊,等於不抓。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落實主體責任是重要保障。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幹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這是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也是開展學習教育的重要動力。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心中有責、敢於擔當,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就能抓緊抓實抓好主體責任,讓廣大黨員學得深、悟得透、幹得實。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面向全體黨員,層級多、範圍廣,堅持區分層次、分類指導是重要方法。目前,全國基層黨組織多達400多萬個,所處的環境、條件和面臨的問題、任務各有不同。只有堅持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單位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分類指導,才能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從針對領導幹部、普通黨員的不同情況作出要求,到根據黨員人數、黨員流動性等合理安排,再到發揮黨支部自我凈化、自我提高的主動性,都是為了具體化、精準化地抓好學習教育,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學促做、知行合一,把學習教育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結合起來、同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我們就能凝聚起8700多萬黨員團結奮鬥的磅薄之力,在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進軍中不斷取得新勝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