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發文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形成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系

2016-04-07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部門發文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形成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系——
機器人産業吹響“高精尖”集結號


近日,在第五屆中國(天津)國際機器人展覽會上,一家參展企業的工業機器人在隨著節拍“起舞”。近年來,我國機器人需求呈現井噴之勢,已成為全球第一大機器人市場。李 想攝(新華社發)


機器人研發及産業化應用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高端製造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在這一領域,中國機器人一定要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此背景下,《規劃》的出臺,將有助於整個産業明確前行目標,突破核心技術,消除行業虛火,增強發展後勁——

4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發文稱,旨在促進機器人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已由工信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印發。在我國人口紅利逐步減少、中國製造亟待向中國智造邁進的大背景下,機器人産業發展迎來了全新機遇。但與此同時,這一産業也面臨著發展質量不高、企業扎堆中低端、缺少核心技術等難題。

業內專家表示,《規劃》不僅明確了今後5年機器人産業發展的總體目標和具體任務,也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措施要求,將對機器人産業進一步邁向“高精尖”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

市場很大難題不少

“‘十二五’是機器人産業的起步期,‘十三五’則是快速發展期。”賽迪顧問裝備産業研究中心總經理張淩燕表示,《規劃》為産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確定了重點,體現了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的思路,給行業企業帶來了重大利好。

機器人既是先進製造業的關鍵支撐裝備,也是改善人類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點,其研發及産業化應用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高端製造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大力發展機器人産業,對於打造我國製造新優勢、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我國機器人需求呈現井噴之勢,已成為全球第一大機器人市場。

“當前,中國製造到了由大到強的拐點,工業機器人産業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工信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主任龔曉峰表示,僅從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看,2014年,韓國、德國每萬名工人分別為478台、292台,而我國這一數據僅為36台,差距很大,潛力同樣也很大。

不僅如此,機器人産業發展依然面臨一系列問題。從數量上看,機器人生産企業在短期內大量增加,良莠不齊;從發展質量上看,多數企業的機器人業務處於虧損狀態。特別要指出的是,我國機器人産業缺少核心零部件技術,亟待在技術上、産品上實現重大突破。

針對這些問題,《規劃》提出,要堅持“市場主導、創新驅動、強化基礎、質量為先”的原則,實現我國機器人産業的“兩突破”“三提升”,即實現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高端産品的重大突破,實現機器人質量可靠性、市場佔有率和龍頭企業競爭力的大幅提升。

重點突破邁向高端

《規劃》提出機器人産業發展5年總體目標: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系;技術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明顯增強,産品性能和質量達到國際同類水平,基本滿足市場需求。此外,《規劃》還從産業規模持續增長、技術水平顯著提升、關鍵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集成應用取得顯著成效等4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目標。

“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快、市場好,但是與國際巨頭相比,企業競爭力較弱,産業發展應避免低端化、同質化等問題。”賽迪智庫裝備工業研究所副所長王影表示,通過到各地調研發現,一些自認為是搞機器人的企業,並無核心技術,也不能生産核心部件,僅僅從事簡單組裝工作。

數據顯示,我國機器人企業規模普遍較小,逾90%的企業年産值在1億元以下。即便是像新松這樣的國內機器人領頭羊,2015年營業收入也只有16.9億元,同國際機器人四大家百億元的營業收入相比差距較大。與此同時,我國機器人企業在核心技術等方面存在明顯差距,目標市場不穩、用戶市場不大的問題也很突出。在國內一些地方大規模推行以機器人替換人工的過程中,用戶更傾向於使用外資品牌的機器人,其中汽車等重點領域的機器人業務更是幾乎被國外巨頭所包攬。

為此,《規劃》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推進重大標誌性産品率先突破、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等5項任務。其中,《規劃》還特別提到,要突破弧焊機器人、真空(潔凈)機器人、全自主編程智慧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重載AGV、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十大標誌性産品。要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支持互聯網企業與傳統機器人企業跨界融合,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形成良好的産業生態環境,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形成全産業鏈協同發展的局面。

措施給力更需落實

為了實現機器人産業發展的目標任務,《規劃》提出了6項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加強統籌規劃和資源整合;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利用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工業轉型升級、中央基建投資、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等政策措施支持機器人及其關鍵零部件研發、産業化和推廣應用;拓寬投融資渠道,支持符合條件的機器人企業直接融資和並購;引導金融機構創新符合機器人産業鏈特點的産品和業務,推廣機器人租賃模式等。

業內人士表示,這些政策措施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將為機器人産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好規劃更需要好落實。龔曉峰表示,“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做好産業佈局,防止一哄而上,著力為企業實現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在具體落實過程中,各方應真抓實幹,不做表面文章、力避資源浪費,更加注重實施“以市場育技術”的戰略,在激勵創新、打造産業鏈、加強應用上多下功夫,儘快把機器人産業做大做強。

中輕集團長泰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國際機器人與智慧裝備産業聯盟副主席楊漾也表示,以往機器人産業過多強調“拿來主義”、集成創新,今後,要更多強調原始創新,持續加強核心技術創新,著力解決行業發展瓶頸問題。

為此,楊漾建議,國內機器人企業要切實加強研發工作,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與此同時,由於機器人企業力量較為有限,還應加強同高校、研究機構等合作,集各方之力打造産業聯盟,共同推進創新發展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