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今後一段時間生豬價格上漲空間有限

2016-04-10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安蓓、趙超)國家發展改革委10日稱,當前生豬價格高位運行帶有恢復性和補償性。預計今後一段時間生豬價格可能高位趨穩,但上漲空間有限。

發展改革委發文稱,由於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仍然較低,預計今年中秋、國慶節前生豬價格將高位運行。同時,受夏季消費需求處於淡季、飼料等養殖成本下降、替代消費品價格下跌或保持平穩等因素影響,生豬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發展改革委稱,近期養殖場戶補欄積極性較高,據農業部最新監測數據,3月份生豬存欄量環比增加0.9%,能繁母豬存欄量環比止跌持平,預示著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下降過程基本結束,後期生豬供需格局可能發生改變。按照生豬養殖週期和市場供求規律,預計9月份以後供求關係趨於寬鬆,明年春節後可能進入新一輪調整階段。因此,養殖場戶要進一步提高風險意識,理性判斷生豬價格未來走勢,合理安排補欄,並順時安排出欄。

發展改革委表示,今年春節後,生豬價格不降反升,持續高位運行,這是生豬養殖行業經歷前幾年週期性調整的結果,帶有恢復性和補償性。在上輪“豬週期”中,生豬價格下跌期較長,養豬業長期處於微利或虧損狀態,導致去年3月生豬價格進入上漲通道後,部分養殖場戶補欄積極性仍然不高,補欄進程較慢,加之部分地方實施生豬禁養或限養,生豬産能持續處於低位。這是當前生豬價格處於高位的主要原因。

此外,去年夏季天氣炎熱導致9月份後能繁母豬配種分娩率出現連續4個月下降,去年冬天全國大部低溫寒潮導致仔豬成活率下降,也影響了近期生豬市場供應,使今年春節後價格不降反升。

針對當前生豬價格情況及未來價格走勢,發展改革委及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採取措施,督促各地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生豬産銷銜接,加強疫病防控,強化價格和市場監管,因地制宜開展生豬價格保險,大力扶持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合理規劃養殖區,保障生豬養殖用地,促進養豬業穩定健康發展。同時,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及時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下一步,國家將繼續密切關注生豬價格走勢,加強引導調控,確保生豬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總體平穩,滿足居民正常消費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