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物保護,讓文明之光照亮未來

2016-04-12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年來,我國文物事業發展態勢良好,社會保護意識明顯提高
文物保護,讓文明之光照亮未來

文物是無言的百科全書。我們通過文物讀懂祖先,希望子孫通過文物理解我們。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産保護好、利用好,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

在過去的5年裏,從政府到民眾,文物保護的觀念日益普及。文物事業正走出神秘的“象牙塔”,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百姓日常生活,成為推動經濟民生發展、提升群眾文化素養的強大助力。

家底增厚

文物有了“身份證”,總量翻了一番

文物是典型的不可再生資源,“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始終是我國文物事業的工作方針。作為世界文物大國,我國的文物保護正面臨著新的挑戰。過去5年正是我國城鎮化加速、各項重大工程紛紛上馬的時期,文物保護的難度和複雜性與以往相比更突出。

在嚴峻形勢面前,文物部門通過強化管理、加大保護力度,使我國的文物總量依然快速增長,全國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館藏文物總量在近幾年都翻了一番。據統計,不可移動文物從近40萬處增長到76萬餘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2352處增長到4296處,館藏文物從2000多萬件增長到4000多萬件,更多文物資源被納入依法保護的範圍。

各級文物部門還充分利用信息技術,為收藏文物建立一一對應的“身份證”,全國文物資源庫和“文物身份證”體系正在建立。中國文物學會名譽會長謝辰生説:“建立國家文物資源數據庫,一方面有利於文物部門和公安、規劃、國土等部門一道,共同確保文物安全;另一方面,也有利於通過文物名錄的公佈,推動公眾參與,形成政府與社會的保護合力。”

修復是保護的重要手段,5年來文物保護重點工程紮實推進,大批文物修舊如舊,煥發新生。平安故宮、正定古城、應縣木塔、武當山古建築群等重點修繕工程全面推進。據統計,全國5年累計修復4萬餘件珍貴文物。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指出,“文物保護能取得這些成績,離不開政府不斷加大的投入。”據統計,“十二五”期間,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文物支出累計1404億元,年均增長16.5%,遠超經濟增長率,這為文物事業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和保障。其中,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從2011年的39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75億元,5年累計安排專項資金310億元,實施各類文物保護項目超過1萬個。

保護傳統村落也成為文物保護的新領域。2014年至2015年,中央財政安排資金54億元,分年度支持600個和900個傳統村落保護,其中首批51個國保省保集中成片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程已全面開工,第二批100個項目也已啟動。

此外,以“南海一號”“丹東一號”等沉船考古為代表的水下考古事業取得突破;絲綢之路、大運河、哈尼梯田等成功申遺,使中國世界遺産總數達48項,穩居世界第二。5年來,文物保護範圍擴大、力度增加使我國文物資源快速增長,文物“家底”持續增厚,為今後的保護和利用打下良好基礎。

妥善利用

文物資源日益成為經濟發展新亮點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各地文物部門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廣泛開展主題展覽等活動。中國電影博物館主辦的“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廣西南寧崑崙關戰役博物館主辦的“血色雄關民族魂”、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舉辦的“血肉長城 民族之魂”等展覽,運用實物與聲光電相結合的新形式,令參觀者身臨其境。福建抗戰老兵吳枝花説:“我看了展覽很欣慰,犧牲的戰友沒有被忘記。”

據統計,圍繞紀念活動,全國文物系統逐一排查了18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抗戰遺址保存狀況,完成了46項抗戰文物保護修繕和展示利用工程,實現了文物系統管理使用的113處抗戰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部對外開放,集中推出了333個抗戰文物陳列展覽。

2014年,北京APEC會議舉辦期間,一場匯集了全國16個省區市490多件珍貴文物的“絲綢之路文物展”令各國參觀者深感震撼。該展覽生動體現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

通過紅色旅遊振興革命老區是近年來文物系統的另一項重點工作。甘肅革命老區南梁開發的“紅色旅遊”成為熱點,當地農民創辦窯洞旅館擺脫貧困。經營“紅色莊園”的農民郭翠玲説,去年的純利潤是6萬多元,“收入比我前幾年都要好,很多客人説下次還來。”越來越多的文物資源,如大運河、哈尼梯田、贛南原中央蘇區舊址、浙江松陽傳統村落等日益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亮點、促進旅遊經濟的新引擎。

在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後,文物系統緊密配合國家戰略,全面推進對口援疆、援藏文物保護規劃和重點工程,中央財政5年累計投入28億元,對口支援省份5年累計投入1.5億元,合力支援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文物事業發展。

文物變“活”

推動文化事業發展,滋潤道德力量

文物工作的對象雖然是過往的古物,但旨歸卻在今天和未來。傳承文明、弘揚文化、啟迪心靈、滋養道德是文物保護工作的獨有優勢。

近年來,博物館不斷創新展陳方式,一批精品展覽引發狂熱關注。故宮博物院“石渠寶笈”特展持續火爆,觀眾排隊7小時,只為看一眼《清明上河圖》;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現場直播,數億觀眾見證奇跡……“這些都説明,‘讓文物活起來’在博物館領域初見成效。”劉玉珠説。

據統計,我國博物館總數已達4510家,年均舉辦陳列展覽2.6萬個,年舉辦文化講座和青少年教育活動20余萬次,年均接待觀眾7.2億人次。其中,免費開放的博物館達3717個,中央財政專項資金對1804個免費開放博物館累計補助205億元。“逛博物館”已經成了社會新時尚,博物館的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和社會教育功能日趨重要。

在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一群小小講解員格外引人注目。近年來,該館和南昌市45所學校開展“校館互動”,在館內開展隊日活動、祭拜革命先烈、學唱紅色革命歌謠、培訓紅領巾小小講解員等系列宣教活動,使紅色文化、愛國主義教育觀得到不斷傳承。目前,全國15個省份的150余家博物館已開展完善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功能試點,搭建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平臺。

保護文物,實際上是在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來滋潤道德的力量,傳承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從而推動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文物不僅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提供了豐厚物質資源,而且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塑造提供了豐富精神滋養。

劉玉珠説,回顧5年的文物工作,總特點是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明顯提高,文物事業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態勢。接下來,文物部門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好“十三五”規劃實施工作。中國文物事業的未來將更加美好。(記者 張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