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PPI現回暖信號 總理:調結構勁不能松

2016-04-12 07:2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日(4月1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環比上漲0.5%,同比下降4.3%。值得注意的是,這是2014年1月份以來PPI環比首次由降轉升,雖然依然未能擺脫同比下降局面,但同比降幅已連續三個月收窄。

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河北、遼寧、江蘇、山東、湖南、廣東、重慶、青海這8個地方的“一把手”坐到了一起,彙報本地經濟走勢,提出了相關建議。他們認為,前期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應不斷顯現,同時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還需加碼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總理強調,目前雖然一些行業市場需求有所好轉,但調結構的勁不能松。

同比年內轉正有難度

數據顯示,3月PPI環比由降轉升,比上月上漲0.5%,是兩年多來首次轉正。分項數據來看,生産資料價格環比上漲0.7%,影響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5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環比上漲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2%,衣著價格持平(漲跌幅度為0),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2%,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1%。

此外,3月部分工業行業價格漲幅擴大,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價格環比分別上漲4.9%和2.3%,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4.4和2.2個百分點。此外,部分工業行業價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黑色金屬礦採選、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價格環比由上月下降轉為本月分別上漲9.9%、3.6%和0.9%。同時,石油加工價格環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3.7個百分點。

潘建成表示,PPI的改善,受益於3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企穩及國內建築活動的升溫。3月國際市場上的石油、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大宗産品價格出現比較明顯的上漲,必然也會影響國內市場。從國內看,房地産市場活躍,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大,導致對鋼鐵、有色金屬、化工等資源型産品有一定的拉動,而這些高耗能行業需求的增長又帶動了用電量、煤炭等需求的增長。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宏觀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近期的PMI等數據來看,目前經濟出現了一些積極信號,3月PMI同比降幅收窄、環比轉負為正也印證了這一點。

潘建成也基本認同上述觀點,但對於接下來PPI環比轉正能否持續,潘建成表示,這還是要打一個問號,因目前經濟築底企穩還並不是非常堅實牢固。他進一步指出,未來房地産市場的回暖也存在一定不確定性。現在房價上漲多的大多是一線城市,但大量的三、四線城市還面臨巨大的去庫存壓力,一、二線城市某種角度也存在一些投資泡沫。

對於PPI同比年內能否轉正,朱振鑫表示,由於去産能力度不及預期、地産投資反彈不具有持續性以及工業品價格能否持續上漲還有待觀察,全年PPI仍難轉正。潘建成也表示,PPI存在年內同比轉正的可能性,但難度很大。關鍵在於,大量同比降幅比較高的非資源類産品價格並沒有出現普遍回升。

“一些産品的價格受制于産能過剩,回升不是很容易。並且,一部分産品在技術進步的同時價格則是處於下降區間的,比如汽車、手機。讓這些産品的價格同比出現回升,是不容易的。”潘建成表示。

“做到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國家統計局各專業司組織了11個調研組深入15個省區市開展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各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強調,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行業、地區運行態勢分化明顯,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

李克強在昨日的座談會上也強調,國際環境中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加,國內實體經濟發展面臨多重困難,一些領域風險不容忽視,必須直面挑戰、頂住壓力、夯實基礎,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為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不斷蓄能增勢。

對於中國經濟,李克強表示,要擴大積極因素,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必須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對此,潘建成認為,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能夠使中國經濟的增長動力更加強勁和穩定。這可從根本上改變經濟增長過多依賴於資源型産業的局面,使得産業結構走上中高端,利潤來源更多地來自於技術而不是資源。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強調,目前雖然一些行業市場需求有所好轉,但調結構的勁不能松,必須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淘汰落後産能,消化鋼鐵、煤炭等過剩産能,安排好在這個過程中一些職工轉崗和保障基本生活工作。要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好暢通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傳導機制,用市場化債轉股等方式,逐步降低企業杠桿率。

此外,在降低企業負擔上,李克強表示,要繼續簡政,並且要推進減稅,堅決打贏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改革攻堅戰,切實做到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特別是使小微企業獲得實惠。要實施降費,支持各地從實際出發,在國家統一框架下,階段性降低“五險一金”。加大清理各種不合理收費力度,減輕企業負擔。

對於民生領域,李克強表示,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擔起保民生的責任,以更有效的舉措,堅決穩住就業這個經濟運行的“底盤”,尤其要做好高校、中職畢業生和復轉軍人等就業工作。穩定農業生産,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確保職工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每經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