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穀子生産技術指導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4 14:19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體: 打印

我國穀子主産區包括東北春谷區、西北春谷區和華北夏谷區,常年種植面積1100萬畝左右。近幾年,受市場需求拉動,穀子種植面積上升較快,但部分地區出現銷路不暢、價格回落,對穀子生産帶來不利影響。按照“鐮刀彎”地區玉米結構調整的總體安排,為科學指導穀子生産,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現提出2016年度穀子生産技術指導意見。

一、東北春谷區

該區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和內蒙古東部地區。

(一)選擇良種

根據市場需求、規模發展、機械化生産的要求,選擇適合當地種植的優質、高産、抗倒、耐旱、抗病及抗除草劑的品種。同時,選擇株高適宜、谷碼較緊的品種,有效降低機械收穫損失率。穀子屬於光溫反應敏感的作物,需避免不同地區之間盲目引種。

該區適宜品種有公矮5號、公矮8號、九谷18、九谷19、九谷20、龍谷25、龍谷35,農家優質品種黃金苗等。

(二)整地施肥

穀子粒小苗弱,提倡精細整地。秋季耕翻耙耱,春季播種前灌足底墑水、施足底肥,旋耕、耙耱、鎮壓,做到上虛下實。冬季降雪較多,春季土壤墑情較好的地區,可免耕保墑。冬季降雨降雪少乾旱嚴重的地區,可在早春整地,待降雨後趁墑播種。底肥一般以農家肥或有機肥為主,也可用二銨等複合型化肥代替,一般畝施純氮8-10公斤、五氧化二磷8公斤左右。旱薄地少追肥,宜重施底肥。

(三)適期播種

黑龍江等無霜期短的地區一般在4月20日左右開始播種,吉林、遼寧和內蒙古東部一般在5月初到5月20日左右,不能晚于5月底。冷涼春播區和乾旱區應選擇微壟膜側溝播或全膜覆蓋播種,採用配套覆膜播種一體機,並可結合滴灌、噴灌等節水栽培技術。雨量和熱量較好的地區可採用2B/M-5A2穀子條播機露地平播,可用抗除草劑品種以節約人工間苗成本,並注意加大行距至50cm左右,以利於中耕機械操作。

(四)合理密植

確保適宜基本苗,是穀子豐産豐收的關鍵技術之一。旱薄地採用精量播種,每畝播量一般為0.2-0.35公斤,播後無需間苗;若無法精量播種,一般可按照0.5-1.0公斤播量,播後採用人工間苗或化學間苗,達到適宜群體。東北春谷區畝基本苗保持在3萬-4萬株。

(五)田間管理

一是間苗除草。精量播種地塊可簡化間苗或者不間苗;抗除草劑品種在出苗後6-15天採用配套除草劑間苗和除草;一般品種採用“谷友”除草劑除草,于播種後出苗前噴施,每畝100-120克,兌水50公斤,膜側栽培較露天栽培減半使用除草劑,全膜覆蓋不用或很少用除草劑。

二是肥水管理。地膜覆蓋地塊很難追肥,應施足底肥,最好畝底施40-50公斤緩釋配方肥或氮磷鉀複合肥50-60公斤,有條件地區增施3方農家肥或300-500公斤生物有機肥。露地栽培可酌情減少底肥,並在穀子封壟前結合中耕培土,每畝追施尿素20-30公斤,開花灌漿期畝追施尿素10公斤,灌漿中期可噴施鉀肥。穀子耐旱怕澇,雨水豐沛年份生育期間一般不用澆水,遇到大雨要注意及時排水。降雨較少時,有水澆條件的可在孕穗期、開花灌漿期澆水1-2次。

三是病蟲防治。近年來,春谷區白髮病發生較為嚴重,要強化藥劑拌種或種子包衣,防止病害發生,並及時清除田間病株。

四是適期收穫。應在95%谷粒變硬時及時收穫,避免收穫過晚降低小米品質、落粒多、遇雨穗發芽等發生。平原區可採用切流式聯合收穫機收穫,如約翰迪爾W70、W80,常發CF505、常發CF504A等機型;丘陵山區地塊可採用河北省研製的4S-1.8型多功能割曬機收割,採用5T-28、5T-45型穀子脫粒機脫粒。穀子收穫後含水量一般在20%-30%之間,應及時晾曬或烘乾至13%以下。

二、西北春谷區

該區跨度較大,分為早熟區、中晚熟區,早熟區包括內蒙古呼和浩特、赤峰、山西大同、河北張家口、陜西榆林、甘肅、寧夏等地,中晚熟區包括山西中南部、陜西延安、河北承德等地。

(一)選擇良種

早熟區可選張雜谷5號、張雜谷3號、山西紅谷、峰谷13、黃金苗、赤谷17、隴谷11等品種,中晚熟區適宜品種有晉谷21、晉谷29、晉谷40、承谷13、朝谷58、長農35、長生07、晉谷55、晉谷57、晉谷58、長農40等。品種選擇方法參考東北春谷區。

(二)整地施肥

春播區應在秋季耕翻耙耱,春季播種前灌足底墑水、施足底肥、旋耕、耙耱、鎮壓,做到上虛下實。冬季降雪較多,春季土壤墑情較好的地區,可免耕以利於保墑。冬季雨雪少、乾旱嚴重的地區,可在早春整地,待降雨後趁墑播種。施肥參照東北春谷區。

(三)適期播種

西北春谷區適宜播期一般在4月下旬到5月初,播種方法參考東北春谷區。

(四)合理密植

該區適宜畝基本苗3萬-4萬株,播量和保苗方法參考東北春谷區。

(五)田間管理

參考東北春谷區田間管理方法。

三、華北夏谷區

華北夏谷區主要包括河北中南部、河南、山東等地區。該區穀子以麥茬夏播為主,部分地區春播。

(一)選擇良種

該區適合機械化生産的常規品種有豫谷18、豫谷19、中谷1、中谷2、冀谷19、保谷18、保谷19、滄谷5號、濟谷16,適合機械化生産、抗除草劑品種有冀谷31、冀谷33、冀谷36、衡谷13、濟谷15、豫谷21、保谷20、中谷5等。

(二)整地施肥

麥茬夏播麥收時儘量低留麥茬,對麥秸打包收走的田塊,可用播種施肥一體機直接貼茬免耕播種;麥茬較高的應採用滅茬機滅茬2遍以上。春播整地施肥可參考東北春谷區。

(三)適期播種

該區適宜播期在6月初到6月底,若為春播不宜太早,避免加重病毒病危害。

(四)合理密植

華北夏谷區畝基本苗3萬-5萬株。播量和保苗方法參考東北春谷區。

(五)田間管理

參考東北春谷區田間管理方法。(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 農業部小宗糧豆專家指導組)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楊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