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勿忘“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2016-04-15 0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居安思危是治國理政的重大原則,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在4月15日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就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夯實國家安全社會基礎提出明確要求、指明行動方向。

國家安全是國家發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從“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的古訓,到今天一些國家和地區深陷戰火和苦難,再到恐怖主義帶來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訴我們,沒有安全的基礎、穩定的環境,什麼都搞不成。從這樣的意義來理解,習總書記“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的論斷振聾發聵、意義深遠。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臨複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繁重艱巨,抓實抓好“頭等大事”關係發展全局、國家命運、人民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準確把握國家安全的新特點新趨勢,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謀劃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道路,為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確立了重要遵循。以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是加強國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認識到位,行動才會自覺,實踐才有方向。在我國長期處於和平發展、改革開放的條件下,在全面依法治國不斷推進的背景下,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面臨種種新課題。引導人們正確認識國家安全形勢,增強“安而不忘危”的憂患意識,才能在和平年代繃緊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識;加大對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反間諜法等法律法規的普法宣傳力度,強化公民法治觀念,以法律劃定行為底線,向一切損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堅決説不,才能讓法治力量為國家安全保駕護航;通過各種生動活潑、對接現實的宣傳教育方式,讓人們深切感知國家安全和個人安全密切相關,明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才能樹立“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責任意識,將總體國家安全觀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共同構築捍衛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核心,國家安全工作永遠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人民為堅強後盾、力量之源。通過國家安全宣傳教育等方式,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就能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牢固樹立安全發展觀念,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就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為國家安全厚植社會土壤。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備則無患。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久久為功、馳而不息的不懈努力。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到來,是一個新的開始。讓國家安全意識在全體人民心中生根發芽,讓13億人民成為國家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我們必將推動中華號巨輪在時代風雲中破浪前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築牢安全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