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IMF為何對中國經濟高看一眼

2016-04-15 07: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春季報告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中國經濟又高看了一眼。IMF把中國經濟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期都調高了0.2個百分點,與調低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增長前景形成鮮明對比。上調中國經濟預期,體現的不僅是IMF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對中國經濟未來充滿信心。

中國是全球經濟中不折不扣的優等生。在發達經濟體復蘇緩慢、發展中經濟體增速放緩、世界經濟面臨風險上升的大環境下,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可謂難能可貴。對比一下其他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數據,就能看出中國經濟的氣色究竟如何。IMF的預測顯示,今明兩年美國經濟的增速分別是2.4%和2.5%,歐元區為1.5%和1.6%,日本為0.5%和負0.1%,作為10萬億美元體量的中國增速則為6.5%和6.2%。由於美歐日經濟增長預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調低,全球經濟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期因此被拖累而下調0.2和0.1個百分點,唯獨中國經濟被看高,成為IMF報告中的唯一亮點。

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IMF並非心血來潮,而是有理有據。報告稱,這“反映了中國近期推出的穩增長措施及中國國內穩健的消費需求。”該組織一位負責經濟研究的高管則更為直白地表示,“我對中國政府有信心,相信中國政府會採取有效政策措施,保證今年經濟增長達到6.5%的水平”。對中國經濟抱有信心,在IMF主要官員中已成共識。IMF總裁拉加德上月曾表示,相信中國可以實現平衡可持續的增長和結構性改革,“執行‘十三五’規劃,將助力中國實現高質量、包容且可持續的增長,助力‘中國夢’的實現”。她上周在歐洲公開演講時還特意點讚中國,稱“中國正在朝著更可持續的經濟模式轉變,這對中國和世界來説都是好事。”

“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啟動和實施,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做出戰略部署,將對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注入中長期推動力,這對中國和全球經濟都是重大利好。專家指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創新創業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有利於充分利用我國經濟的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中國製造2025”的推進,將促使製造業轉型升級。這些都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重要因素。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經濟從製造業和投資驅動轉向更可持續增長的服務業和消費驅動,“這一過程將使中國和世界都受益。”

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持樂觀態度的,還有眾多國際組織、機構和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經合組織看好中國的穩增長政策,不久前將中國經濟今年的預期增速上調了0.1個百分點。該組織稱,近期中國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準、降息,擴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等,“這些穩增長政策有助於提振經濟”。亞洲開發銀行認為,中國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將繼續為經濟提供支撐,中國經濟依然保持韌性。國際投行摩根大通最近也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認為中國經濟確實顯現樂觀信號,其中以製造業回暖最為突出。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普拉薩德近日撰文指出,中國經濟避免了“硬著陸”,零售、家庭收入和就業市場保持穩步增長,同時資本流出和貨幣貶值壓力有所減輕,這些都是“好兆頭”。

應當説,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代表了國際上的客觀理性聲音和主流觀點。這也為不時冒出來的唱衰中國論畫上了一個大大的休止符。近期陸續發佈的中國經濟運行數據,也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撐。實踐反復證明,中國有能力保證經濟轉型平穩進行,實現可持續的高水平增長。 (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