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119屆廣交會拉開大幕 國內中小外貿企業整體活躍

2016-04-15 15: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15日電(記者 王攀、吳濤)第119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5日拉開帷幕。來自大會的信息顯示,面對依然嚴峻的全球貿易形勢和持續的“雙降”進出口態勢,我國外貿産業特別是數量上佔主要位置的中小企業整體依然保持了較高的活躍度和國際競爭能力。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介紹説,近年來,每年舉行兩屆的廣交會每屆參展國內企業總數都在2.4萬家左右,其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業,佔據了廣交會展館80%的展覽面積,“通過每年保持5%的企業更新率,我們大力引導低碳、綠色、環保和創新型中小企業進入廣交會,事實也證明它們能夠在國際舞臺上站穩腳跟、廣受歡迎。”

有著近60年曆史的廣交會被視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深圳市燕加隆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一樓的展位裏擠滿了前來詢問考察的採購商,二樓洽談業務區域也找不到一張空著的桌子。深圳市燕加隆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地板等建材出口業務的公司,儘管當前國際貿易形勢嚴峻,但公司信心不減。該公司一體化總監章偉華説:“此前幾屆廣交會第一天都沒有這一屆這麼多人,我們對自己的産品還是很有信心的,我們的目標是比去年增長30%。”

有關人士認為,我國中小企業能夠在外貿領域持續保持活力,和多數企業能夠主動加快轉型升級、積極落實創新驅動有直接關聯。徐兵説,從廣交會連續舉辦三年的創新評比活動看,我國已經涌現出一批能夠自主研發,産品設計獨特、質量精良的中小企業,它們也持續推動了我國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出口商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不斷提高,形成了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優勢。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貿易平臺之一,廣交會也對國內中小企業進軍國際市場提供了多方面支持。本屆廣交會實施了前所未有的降費舉措,出口展區平均每個展位收費比第117屆廣交會降低4000元,降幅達到18%,總計為企業減負人民幣2.4億元,其中體量較小的中小外貿企業受益更加顯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