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通報近期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年度專項檢查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5 20:12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體: 打印

按照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現場檢查的既定工作計劃,2015年12月,我會組織部分派出機構對25家證券期貨經營機構進行了年度專項現場檢查。

本次檢查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重點對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合規、風險管理及客戶適當性管理情況進行了檢查。總體上看,25家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合規、風險管理及客戶適當性管理等各項制度健全,公司經營穩健,各項運行機制有效,客戶合法權益得到保護。但檢查中也發現部分公司在以下方面存在違規:一是公司內部的基金投研、異常交易監控等制度執行不到位;二是對部分客戶未嚴格執行客戶適當性評估要求;三是個別公司在開展投資諮詢業務過程中有誤導性陳述;四是部分基金銷售人員未取得基金銷售業務資格;五是個別資産管理産品投資運作違反我會規定及基金業協會“八條底線”要求。

根據其違規情形不同,我會擬採取以下措施:擬對寶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暫停公募基金産品註冊申請3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擬對民生加銀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基金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特定客戶資産管理計劃備案3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擬對黑龍江省容維投資顧問有限責任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新增客戶3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對其他8家情節較輕的公司,擬採取責令改正或責令增加內部合規檢查次數的行政監管措施。

此外,檢查還發現部分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存在一些違反自律管理的問題,我會將分別移交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中國期貨業協會採取自律懲戒措施。

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應當不斷強化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工作,對自身存在的違規問題、不規範問題,深入查找原因,認真整改。2016年我會將繼續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做好現場檢查工作,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處理。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傅義洲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