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推動金融機構支持科技創新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6 08:1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體: 打印

重慶銀監局出臺指導意見
推動金融機構支持科技創新發展

4月14日,記者從重慶銀監局獲悉,為支持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慶銀監局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銀行業體制機制創新支持科技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引導轄內各銀行業金融機構,積極創新體制機制,加大對科技創新的金融服務,強化金融對科技創新發展的支撐作用。

據了解,科創型企業有“三高一輕”特徵,即高技術含量、高成長、高風險、輕資産。科創型企業的價值在於利用其核心技術或創新思維,實現産品或服務的革新,以獲得高附加值或贏得市場。

在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環境下,技術創新“迭代”越來越快,其市場價值瞬息突變,使銀行難以通過傳統方法評估其市場價值。同時,因為其“輕資産”,不能提供有效的擔保抵押,導致銀行不敢輕易授信。按照銀行業傳統信貸管理要求,難以管控其市場風險。因此,為支持科創型企業的發展,銀行業必須開發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為科創型企業“輸血”。

《指導意見》共七部分二十條,從三個維度鼓勵銀行業。

一是從圍繞市場主體合作創新維度,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優勢互補,解決銀行業自身針對科創型企業融資手段單一,風險定價能力不足,信息不對稱等問題。

二是從圍繞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創新維度,鼓勵銀行業積極推動完善以“知識産權”或“技術”為核心的交易體系建設,以打破當前“知識産權”或“技術”交易障礙,解決科創型企業“輕資産”而融資難問題。

三是從圍繞風險分擔和風險緩釋創新維度,鼓勵銀行業強化風險分擔機制,積極對接當前政府主導的創業投資體系,加強與保險公司的合作,創新各類擔保産品。

《指導意見》堅持“靶向”扶持原則、市場化原則、風險管控原則和協作聯動原則為基礎,要求各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做好支持科技創新發展的發展戰略和頂層設計,完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鼓勵適時把握科技創新重點領域,及時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務和滿足其融資需求;鼓勵圍繞市場主體合作、圍繞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圍繞風險分擔和風險緩釋,積極開發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鼓勵做好科技金融基礎服務,搭建銀企溝通平臺,營造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環境;明確強化監管引領,根據各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持科技創新發展的具體情況進行適當的激勵約束。

重慶銀監局負責人説,《指導意見》的出臺,是重慶銀行業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將有力促進轄內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發展,有助於重慶打造西部創新中心和國家創新驅動示範城市,為有效推動區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重要支持。(記者 胡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溫雅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