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確保2020年實現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全科醫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6 09:2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體: 打印

河南省加快全科醫生培養確保2020年實現
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全科醫生

方便群眾就近看病,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是重要舉措。4月15日,記者獲悉,河南省衛生計生委、省中醫管理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科醫生相關工作的通知》,提出河南省要加快全科醫生培養、加快推進全科醫生註冊、建立健全全科醫療服務體系等。

確保到2020年實現每萬名城鄉居民擁有2~3名全科醫生,河南省“十三五”加強全科醫生培訓將從三方面發力:一是繼續開展全科醫生轉崗培訓。目前,全省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在職執業(助理)醫師及鄉村醫生中執業(助理)醫師,均將接受全科醫生相關知識培訓。二是加大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工作力度。全省各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基地醫院將進一步加大招錄5年制本科臨床醫學專業、中醫臨床類專業畢業生參加3年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工作力度,培養一批高素質全科醫學人才。三是啟動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招錄的大專層次臨床醫學專業、中醫臨床類專業畢業生,開展2年的全科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培訓。

建立健全全科醫生職稱晉陞及註冊制度。河南省鼓勵符合條件的全科醫生參加全科醫學專業職稱晉陞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聘用到全科醫生相應崗位,並逐步提升縣鄉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學專業職稱晉陞比例。經過省級衛生計生(中醫)行政部門認可的全科醫生相關培訓合格後,具備註冊“全科醫學專業”資格,應向相應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提出變更執業註冊申請,在保留原執業範圍的同時,增加“全科醫學專業”。

加強醫院全科醫學科設置,加快推進全科醫療服務。今後河南省承擔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任務的醫院必須設置全科醫學科,開展全科醫學醫、教、研工作;縣級公立醫院、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應當設置全科醫學科;同時鼓勵其他綜合醫院、中醫院設置全科醫學科。

在基層推行全科醫生團隊簽約服務模式。在今年河南省焦作市及11縣(市)先行試點城鄉居民健康簽約服務的基礎上,穩步推進以全科醫生為核心的全科醫生服務團隊,通過簽約方式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醫療服務和連續的、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務,發揮健康“守門人”作用。

據介紹,萬名城鄉居民擁有註冊全科醫生人數,今後將納入全省各級衛生計生部門醫改效果評價指標體系,定期組織督導考核。(記者 李旭兵)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溫雅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