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發佈實施教育精準扶貧工作方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6 09:3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打印

日前,福建省教育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福建省實施教育精準扶貧工作方案,以進一步提高貧困地區教育發展水平。

方案以2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重點,確定的目標是:到2017年,各縣(市、區)全面通過“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國家評估認定;到2020年,23個重點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省平均水平,高考本一批錄取比例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建立起完善的各級各類學校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資助體系。

經費支持方面,2016-2020年,福建省級財政分年度安排教育專項資金,切塊下達23個重點縣,5年內每縣2000萬元,用於支持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和中職教育發展。2016-2020年,省財政給予武夷學院、三明學院、龍岩學院、寧德師範學院每年1000萬元的經費支持。

方案鼓勵職業學校在貧困地區開展訂單定向培訓。探索在部分中職院校針對建檔立卡貧困子女單獨招生,確保他們能掌握一門致富技能。

高等學校招生將繼續向23縣傾斜。支持23個重點縣緊缺人才定向培養,實施省屬本科高校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確保23個重點縣本一批錄取比例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

方案首次在全省範圍內對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階段教育,從招生、入學、就業各過程,提出多元扶持和資助政策,確保貧困家庭學生不因貧困而輟學。除已全面免費的義務教育階段外,對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幼兒按最高檔助學金標准予以資助;高中階段2016年秋季學期開始,對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低保家庭學生等免除學雜費,並享受最高檔國家助學金的資助。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中職學生也可獲每生每年2000元國家助學金。(記者 鄭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周楠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