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德江在紀念榮毅仁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04-26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在紀念榮毅仁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4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張德江

4月26日,紀念榮毅仁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滿懷崇敬和思念之情,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榮毅仁同志誕辰100週年,深切緬懷他為黨、為人民、為國家建立的光輝業績,追思和學習他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和始終不渝的奮鬥精神。

榮毅仁同志是中國現代民族工商業者的傑出代表,卓越的國家領導人,偉大的愛國主義、共産主義戰士。他的一生,是偉大光輝的一生,是愛國奮鬥的一生,是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無私奉獻的一生。

榮毅仁同志1916年5月1日出生於江蘇無錫一個著名的工商業家族。他早年接受中西方文化的啟蒙教育,1937年從上海聖約翰大學歷史系畢業後,開始輔佐父親經營麵粉、紡織和金融等龐大的家族企業。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榮氏家族已遷往海外,他毅然作出留在上海的決定,逐漸成為榮氏家族企業的代表。

新中國成立後,榮毅仁同志滿腔熱忱地積極投身新中國的建設事業。1950年後任上海申新紡織印染公司總管理處總經理,並兼任華東軍政委員會財經委員會委員、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員、上海市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等職。他加入了中國民主建國會,曾任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1956年,在國家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他率先把全部企業拿出來和國家合營。1957年,他當選為上海市副市長,同時任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上海市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任委員。1959年,為發揮榮毅仁同志的專長,中央調任他為紡織工業部副部長。

改革開放後,榮毅仁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1979年,在鄧小平同志的支持下,他牽頭組建並出任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他還先後擔任國家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顧問,全國工商聯副主任委員、副主席、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名譽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中國足球協會名譽主席,暨南大學校董事會董事長等職。1993年3月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榮毅仁同志是第一至八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三、四屆全國政協常委,第五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同志們、朋友們!

榮毅仁同志全心全意投身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從我國民族工商業者的代表成長為國家領導人,在多個崗位和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光輝業績載入了史冊,永遠值得我們銘記。

榮毅仁同志是偉大的愛國主義、共産主義戰士。青年時代,榮毅仁同志就抱著實業救國的理想,進入家族企業勤奮工作,希望以自己的努力,辦好實業,報效國家。帝國主義的侵略、國民黨政權的腐敗和舊中國的積貧積弱、民族工業發展的艱辛,給出身於民族資産階級的他以深刻的教育。新中國成立後,在黨的統一戰線的感召下,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關懷下,他開始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政策,並逐漸認識到,共産黨是為人民服務的,社會主義是振興中國的唯一齣路,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從此他成為共産黨的真誠朋友。1950年6月,榮毅仁同志受到了毛澤東主席的親切接見,聆聽了毛澤東主席的教誨,使他深受鼓舞。他堅決擁護並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在國家發行勝利折實公債時,他主動認購650萬份。他積極支持抗美援朝,捐獻七架半飛機和大量衣物。1954年5月,他響應黨和政府號召,提出對申新紡織公司等榮氏企業實行公私合營,在完成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起了帶頭作用,為新中國的工業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普遍尊重,被稱為“紅色資本家”。1957年1月初,陳毅同志根據毛澤東主席的指示去上海開展有關工作,讚揚他“既愛國又有本領,堪當重任”。隨後,他當選為上海市副市長,成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個新起點。“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受到衝擊,身處逆境,但始終沒有動搖自己對中國共産黨和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全黨工作重心轉移到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榮毅仁同志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制定的改革開放政策。1979年1月,鄧小平同志接見榮毅仁等5位中國工商界著名人士並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充分肯定榮毅仁同志提出的引進技術、管理,發展金融、貿易的意見,指出只要把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搞好,就不要猶豫。這極大地激發了榮毅仁同志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貢獻聰明才智的熱情。1985年7月1日,榮毅仁同志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實現了他的夙願。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後,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1993年3月,榮毅仁同志當選為國家副主席,他為國家的發展嘔心瀝血、殫精竭慮,以自己獨特的身份、地位和才幹,積極開展國務活動和外交活動,充分發揮了重要作用。1998年,他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仍然熱切關注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黨的十六大後,他堅決擁護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決策,深信中國將更加繁榮富強。榮毅仁同志同黨的三代中央領導核心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他始終把自己的命運與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聯絡在一起,為國家強盛、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

榮毅仁同志是中國現代民族工商業者的傑出代表,工商聯的傑出領導人。1949年6月後,他參加上海市工商聯和全國工商聯的籌備成立工作,曾任上海市工商聯副主任委員,是全國工商聯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工商聯第一、二、三、四屆副主任委員,第五屆副主席,第六屆主席。他帶領廣大工商界人士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宣傳黨的工商業政策,鼓勵他們“聽毛主席的話,跟黨走,走社會主義道路”,團結、引導廣大工商業者進行自我教育,成為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勞動者,為積極配合黨和政府勝利完成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工商界的一面旗幟。改革開放以後,他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新時期工商聯工作的方針政策,發揮工商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絡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和助手作用,配合黨和政府做好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與港澳臺及海外工商界人士的聯絡,加強工商聯自身建設,積極探索工商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新路子,贏得了全國工商界的尊重和信賴。1986年6月,鄧小平同志在接見榮氏親屬回國觀光團時説,“你們榮家對發展民族工業作了貢獻,是有功的,是推動歷史前進的,人民是不會忘記的”。

榮毅仁同志是改革開放的先鋒人物,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的創始人。為了探索國際經濟合作之道,在鄧小平同志的支持下,他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了設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的建議。1979年10月,經中央批准,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正式成立,榮毅仁同志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他親手制定了公司第一個章程,強調“公司堅持社會主義原則,按照經濟規律辦事,實行現代化的科學經營管理”。 1984年10月,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可以作為中國在實行對外開放中的一個窗口”,並親筆為公司題詞:“勇於創新,多作貢獻”。榮毅仁同志認真貫徹鄧小平同志的指示,積極借鑒發達國家在發展經濟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廣泛開展中外經濟技術合作,引進資金和技術,在國內興辦實業,開展金融、技術、貿易、房地産、經濟諮詢、衛星通訊等業務,並在海外擇機投資,發行債券,在諸多業務領域成為國內首創,將中信公司建成為一個綜合性跨國企業集團,為國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榮毅仁同志是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卓越的國家領導人。在擔任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領導職務期間,他積極參加國家政治生活,參與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考察工業、農業、國有企業和民營、合資、合作企業,提出了許多重要意見。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他出席各種重要國務活動,會見外國領導人和重要外交使節,曾出訪美國、英國、日本、葡萄牙、西班牙、緬甸等國家,與不少國家的領導人和實業界知名人士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他堅決擁護和認真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在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期間,積極為基本法的起草提出意見和建議。他為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為振興中華、祖國統一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同志們、朋友們!

榮毅仁同志的傳奇人生和豐富閱歷,展現了他崇高的精神追求和傑出的人格風範,深受廣大人民的尊敬和愛戴。他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紀念榮毅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熱愛祖國,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對共産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解放戰爭取得全面勝利前夕,上海不少資本家受國民黨反動派惡意宣傳影響離開大陸。面對“去”或“留”的抉擇,榮毅仁同志懷著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中國共産黨的期待,毅然決定留在國內。在與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中共領導人的交往和參與新中國建設的實踐中,他感受到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堅定信念、為民情懷和優良作風,接受了黨的治國綱領和路線政策,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是振興中國的唯一齣路,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他堅定地表示:“我是一個資本家,但是我首先是一個中國人”,“誰都認識到只有實行社會主義,走人人富裕的道路,中國才能夠強盛繁榮”。一旦認清了真理,樹立起信仰,榮毅仁同志就堅決擁護並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受命組建中信公司時,他毫不含糊地主動要求成立黨組,認為“有黨組就有依靠”。榮毅仁同志對黨充滿感情、無比信賴,他滿懷深情地説:“事實證明,相信黨的時候總是對的,懷疑黨的時候總是錯的。因此老老實實地跟著黨走,沒有差。”他在上世紀50年代就把加入中國共産黨作為人生追求,時時以共産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多次提出入黨申請,終於在1985年光榮入黨。他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堅持不懈提高黨性修養。今天,中國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踏步前進,我們更要堅定共産主義信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國航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行。

我們紀念榮毅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富有開拓進取、敢於擔當的革命精神和無私奉獻、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為榮毅仁同志帶來了新的人生轉折。1979年1月,鄧小平同志同榮毅仁等工商界著名人士談話時提出,搞建設要利用外資和發揮原工商業者的作用。榮毅仁同志激動地表示:“只要國家給我工作,我就做,白天、半夜,什麼時候找我都行。我才60齣頭,80歲前還可做點工作。”受命組建和領導中信公司後,他也經常説:“浪費了的十年光陰,一定要在今後的十年中追回來!”面對一些對國際投資信託業務姓“資”還是姓“社”的質疑,他帶領同志們篳路藍縷、苦心經營,大膽創新、敢為人先,腳踏實地地幹,用事實來回答挑戰,用成就來説明問題,開拓出利用外資發展我國經濟的新天地。為解決國家1978年確定的引進新技術和成套設備重點項目——江蘇儀徵化纖一期工程的資金短缺問題,榮毅仁同志大膽提出以中信公司名義在海外發行債券。由於過去在計劃經濟體制下長期實行既無內債、又無外債的方針,反對榮毅仁同志這一建議的聲音十分強烈。他力排眾議、據理力爭,以巨大的勇氣表態“出了問題我負責”,最終促成債券成功發行,不僅解決了項目建設資金問題,更增強了海外投資者對中國改革開放方針和來華投資創業的信心。他大力倡導發展中外經濟和技術合作,積極參與涉外經濟法律的制定工作。1979年,對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草案有關外資比例和企業決策機制等內容提出重要修改意見,展現出非凡的遠見卓識和政治勇氣。今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經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更要增強矢志不渝、夙夜在公的奉獻精神和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的改革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努力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

我們紀念榮毅仁同志,就是要學習他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的崇高品格和嚴以律己、平易近人的優良作風。榮氏家族以誠實守信為經營之本,把“戒欺”作為家訓。榮毅仁同志一生恪守父輩訓誡,踏實做人。1988年,他特意請鄧小平同志題寫“戒欺室”三字,並懸挂在客廳正中,時刻勉勵自己。創立中信公司時,榮毅仁同志親自製定“遵紀守法、作風正派、實事求是、開拓創新、謙虛謹慎、團結互助、勤勉奮發、雷厲風行”的32字中信風格,並帶頭身體力行。他兢兢業業、一心奉公,無論是國內考察還是出國訪問,日程都安排得滿滿噹噹,會談一個接著一個,從來無暇參觀遊覽。他曾對下屬説:“跟我出去可不是一種待遇,是苦差事。”他出身名門,但始終保持著辛苦經營、克勤克儉的家風,不追求奢侈,不允許浪費。擔任國家領導職務後,他更是堅持清正廉潔、嚴於律己,從不謀求私利和特權。今天,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更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不斷把中國共産黨的優良作風和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發揚光大。

同志們,朋友們!

榮毅仁同志的人生經歷和傑出成就,生動印證了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生動印證了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也生動印證了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發揮統一戰線作用,更加全面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統一戰線。榮毅仁同志作為海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民族工商業者的傑出代表和中國民主建國會、全國工商聯的重要成員,是我們黨長期信任和尊重的親密夥伴和戰友。在這當中,黨的統一戰線對榮毅仁同志了解黨、認識黨,進而擁護黨、追隨黨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我們要堅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繼續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努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共同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

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改革開放。榮毅仁同志作為中信公司的創辦人,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實踐者和歷史見證者。我們黨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抉擇,不僅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也充分調動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包括榮毅仁同志在內的各方面有才幹、有能力人士在改革開放時代大潮中創造了傑出成績,實現了人生價值。我們要牢牢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榮毅仁同志作為民族工商業者的代表人物,是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在上世紀50年代初的私營工商業的全面公私合營改造中,他態度鮮明地表示,“五年計劃開始了,全國興建了許多大工廠,各地進行了大規模的建設,一切實現得比夢想還要快,多麼令人鼓舞!沒有共産黨,不走社會主義的道路,哪能有今天?”這在當時的民族資本家中是十分難得的。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産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貫徹落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推動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做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同志們、朋友們!

我們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近代以來中國的仁人志士和中國共産黨人孜孜以求的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目標,離我們從未如此之近!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振奮精神、凝聚力量,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