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的文化資源活起來——專家解讀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的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27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周瑋 姜瀟 喻珮)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的措施,並指出,深度發掘文化文物單位館藏資源,推動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對弘揚優秀文化,傳承中華文明,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表示,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是要讓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等公益性文化文物單位的館藏優秀文化資源活起來,通過各類文博創意産品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同時進一步增強文化文物單位的服務能力,並成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渠道。

目前,我國部分文化企事業單位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在延伸和拓展文化傳播功能的同時,有效促進和擴大了文化消費,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初步顯現。但同時,專家提出,當前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工作仍處在探索起步階段,存在一些難點問題,如公益性文化單位從事經營活動的依據模糊不清、存在政策缺位,管理與激勵機制不健全,創意創新能力不強、同質化現象嚴重等。

會議明確,要選擇一批不同類型的國有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開展試點示範,允許在確保公益目標、保護好國家文物、做強主業前提下,依託館藏資源,採取合作、授權、獨立開發等方式開發文化創意産品。

公益性文化單位開發文創産品,處理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是關鍵。范周説:“要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對文化資源應時刻保持敬畏之心,不能為經濟利益而褻瀆文化文物單位的形象和文物價值。”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説,對於公益性突出而屬於短期經濟效益不強的文創,要“算”其在傳播文明、滿足觀眾需求上的公益性的“賬”;要尊重市場規律,在堅持文創産品社會效益的前提下,採取與社會合作等多種方式,積極開發觀眾喜愛、市場歡迎的創意産品。

會議提出,要推動優秀文化資源與創意設計、旅遊等跨界融合,與新型城鎮化緊密結合,更多融入公共空間,豐富城鄉文化內涵。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説,以文化創意産品提升旅遊的內涵質量,以旅遊擴大文化創意産品的傳播消費,近年來不乏成功案例。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憑藉良好的口碑,將錦裏文化休閒一條街加以開發,以武侯祠為核心,將“吃住遊購娛”結合在一起,實現了效益最大化。

“提到創客空間,人們首先會想到咖啡館。實際上作為眾創空間,擁有豐富硬體設施、服務平臺的圖書館比咖啡館有更優越的條件。”祁述裕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應包括“雙創”內容,要關注年輕人,為年輕人創業提供便利。目前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都在踐行這樣的事情。

我國文博創意産品開發雖起步較晚,但潛力巨大。2015年上半年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創産品的銷售額就突破7億元人民幣。推動文博創意産品的開發將開啟一片文化創意産業的藍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興華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