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短板” 促進公平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28 06:5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劉奕湛、施雨岑)“到2018年基本解決縣城和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補“短板”,夯實發展基礎促進社會公平。

“要關注身處不同環境中的孩子,加快城鄉義務教育標準化建設,建立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改造農村薄弱學校,保障農村適齡兒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表示,要以共享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據了解,從2016年1月1日起,我國通過整合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和城市義務教育獎補政策,首次建立起城鄉統一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開啟義務教育發展的新里程。

會議指出,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把提升最貧困地區教育供給能力和最困難人群受教育水平作為重點任務,提高教育質量,是夯實發展基礎,促進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實現全面脫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舉措。

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薄弱學校改造工作,所有項目學校達到基本辦學條件底線要求。改善學校生活設施。實現寄宿生每人一個床位,食堂、廁所能夠滿足學生需要,有必要的淋浴、飲水、取暖和安全設施。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説,從學前教育到義務教育,從高中階段教育到職業教育……會議部署了教育的各個階段,在實施過程中要遵循教育規律,把質和量同時推進。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提高到85%,教育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第三期三年行動計劃,加強普惠性幼兒園建設,重點保障中西部農村適齡兒童和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城鎮新增適齡兒童入園要求。

會議明確,到2018年基本解決縣城和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儲朝暉認為,大班額是各地城鎮學校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提高教育質量所急需解決的問題。

“主管部門制定必要的班額和學校的適度規模標準是必要的,但不能僅僅從外延方面理解和解決問題,也不能僅僅從數量上設置關卡,還需要從內涵上來理解和尋找解決辦法。”儲朝暉説。

對於高中階段教育,國家擬出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實施意見,實施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攻堅計劃。大力發展中等職業教育,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對貧困家庭學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

“支持百所高職院校和千所中職學校加強校企合作,共建職業教育實習實訓設施。把職業教育和職業精神融合起來,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袁貴仁説。

“要加大教育扶貧力度,落實好中央‘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的決策。”袁貴仁説,給貧困地區農村孩子更多的上重點大學的機會,逐步擴大專項規模,形成長效機制。加快實施中西部教育發展行動計劃,全面振興中西部教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