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記者手記:“中國投資”和“中國機遇”在波黑引熱議

2016-05-06 1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薩拉熱窩5月5日電(記者 韓建軍)以“16+1合作”為主題的第七屆薩拉熱窩經貿論壇5日落下帷幕。論壇期間,“中國投資”、“中國機遇”成為波黑各界熱議的話題。

出席論壇的波黑駐華大使馬裏奇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已開始大規模投資波黑能源項目,將向波黑公眾表明,中國投資者擁有與西歐投資者一樣的高素質,“我確信,我們(在能源領域的)長期合作才剛剛開始”。

由中國東方電氣公司承建的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基本完工,即將投入商業運營。本屆薩拉熱窩經貿論壇期間,中國葛洲壩集團與波黑國家電力公司也簽署了補充協議,將在圖茲拉修建火電站7號機組。

波黑前駐華大使、波斯尼亞國際銀行集團零售業務主管科瓦切維奇説,中國經濟日益發展,海外投資能力強。他非常高興波中關係越來越密切。

科瓦切維奇認為,中波在能源、旅遊業領域合作潛力尤其大,眼下亟待加強人員交流,增進了解。他告訴記者,論壇期間,自己與多名中國代表團成員交流,波黑和薩拉熱窩給他們留下了美好印象,“最重要的是,中國朋友對波黑有了新認識,找到了好的合作夥伴”。

薩拉熱窩不少商家也十分關注中國遊客及由此帶來的巨大商機。薩拉熱窩商戶卡佈雷拉告訴記者,他從業20多年,與世界各地遊客打過交道,“中國遊客是非常好的客戶”。

在薩拉熱窩老城區,從事導遊行業的哈里斯説,他知道西歐一些國家每年都接待幾百萬中國遊客,“今後哪怕只有很小一部分中國遊客來波黑遊覽,對我們來説都是非常大的機遇”。

隨著中國投資逐步進入波黑,中國文化和語言也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目前,薩拉熱窩孔子學院已成立,東薩拉熱窩大學也設有漢語班,漢語教學和交流前景看好。

波中友協主席法魯克曾幾次到中國訪問。他認為,中國經濟實力強大,歷史文化悠久,兩國各領域合作空間大。他十分看好 “16+1合作”和“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談及中國投資及機遇,法魯克説,首先要加深了解,交朋友,這樣合作才能更加順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