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全面從嚴治黨是治國理政的根本保證

2016-05-09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李洪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按照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基本思路,堅決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到“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高度,使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從嚴治黨,在實踐上和理論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講得最多、最深刻的問題,是全面從嚴治黨。黨中央治理最堅決、最有力、取得成效最顯著的領域,是黨的建設領域。全面從嚴治黨是治國理政的根本保證。

實踐上,從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四風”整治,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零容忍、全覆蓋、無禁區的反腐敗鬥爭,到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中央管黨治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力度空前,成效顯著。

理論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入闡述了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最近,又先後就全國黨建研究會工作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可以看出,全面從嚴治黨是貫穿其中的主題,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是貫穿其中的兩大著力點。

第一,必須緊緊抓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這個根本著眼點。從我們黨95年的歷史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從來是內在聯絡、不可分割的。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根本政治前提和組織基礎。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為了領導,必須建設。只有建設好,才能領導好。我們黨現在是一個有87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形象和威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僅直接關係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係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全黨同志必須在思想上真正明確,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核心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只有黨的建設這個根本政治前提和組織基礎鞏固了,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核心地位才能鞏固,黨才能承擔起歷史賦予的崇高使命和巨大領導責任。

第二,必須牢牢把握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這兩大著力點。2014年10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的重大課題。強調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強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這是習近平同志對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的重大發展,要以鍥而不捨、弛而不息的精神,抓好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並探索兩者有機結合的新路子。新的歷史條件下思想建黨的根本任務,是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武裝全黨要解決統一思想、提高思想、解放思想問題,堅決貫徹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領導素質,自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團結一致向前看。武裝全黨最終要落實到增強全黨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上,要落實到增強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上。在加強思想建黨的同時,要把制度治黨提上重要議程,抓緊補齊制度短板,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要深入研究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重大思想。首先是健全制度,重點是四個方面的制度,即權力科學配置制度、權力科學運行制度、權力科學制約和有效監督制度、反腐倡廉法規制度。要堅持黨內制度建設同國家法治建設緊密結合,逐步把制度籠子扎細扎密扎牢。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

第三,必須從嚴管理幹部。黨要管黨,首先要管好幹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共産黨內,我們黨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幹部身上。全面從嚴治黨,關鍵看能不能管住管好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認真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標準,培養造就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要堅持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特別是要把對一把手的監督、管理作為重中之重。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堅持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通過激勵、獎懲、問責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及時把那些忠誠、乾淨、敢於擔當的幹部,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用起來,切實增強幹部隊伍活力。正確的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過去、現在、將來都是這樣。造就和善用各種人才,才能成大事業。

第四,必須嚴明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是黨的生命。紀律不嚴,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領導幹部要帶頭樹立共産黨員的先鋒形象。在全黨樹立黨章權威。凡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做到的,領導幹部要首先做到;凡是黨章規定黨員不能做的,領導幹部要帶頭不做。堅持在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全黨必須講政治,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消弭隱患、杜絕後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集中體現。必須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思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持續抓下去,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努力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第五,必須強化組織功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正視和解決好組織功能弱化、組織觀念淡薄問題,建設良好政治生態,使黨內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黨員、幹部的作用。黨中央權威,全黨都必須自覺維護。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係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來設定和處理。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都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黨內上下級關係、人際關係、工作氛圍都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允許搞團團夥夥、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第六,必須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黨風問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因為統治集團作風敗壞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要引為借鑒,以最嚴格的標準、最嚴厲的舉措治理作風問題。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作風問題不是小事,但必須從小事抓起。要咬住常、長二字,在持續上下功夫。從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延伸開去,以上率下,努力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努力改進學風、文風、會風,大力培育和發揚善於學習、實事求是、密切聯絡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和艱苦奮鬥等優良作風,大力培育好的家風。

第七,必鬚髮揮人民監督作用。我們黨是在人民中生長併發展壯大起來的。依靠人民的幫助和支持,我們黨才贏得了執政地位。共産黨執政的實質,是人民當家作主。只有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心實意接受人民監督,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營養,我們黨才能鞏固執政地位,才能充滿生機活力。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保障。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讓人民支持和幫助我們從嚴治黨,要注意暢通兩個渠道,一個是建言獻策渠道,一個是批評監督渠道。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內監督,進一步形成監督合力。

第八,必須深入把握共産黨執政規律。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重大歷史課題和時代課題。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不斷總結自己正反兩方面經驗,也積極借鑒國外執政黨建設的經驗教訓,深刻認識到了一些共産黨執政規律,要繼續運用好。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不斷變化,影響從嚴治黨的因素更加複雜,提出了很多新課題。我們要深入研究管黨治黨實踐,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第九,必須切實擔當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領導責任。這是全面從嚴治黨最關鍵、最核心、最根本的問題。各級黨委都要進一步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從嚴治黨責任。

毛澤東同志講過,我們應當相信群眾,我們應當相信黨。鄧小平同志講過,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毛澤東和鄧小平講的既是歷史事實,也是歷史真理。一個執政黨,如果只注意品嘗權力的滋味、只注意品嘗利益的滋味,而不注意品嘗脫離群眾的滋味,任由脫離群眾的傾向發展蔓延,如果兩個相信變成了兩個不相信,兩個離不開變成了兩個離開,真正的危險就到來了!黨就要變質,就要走向反面,就要重蹈“霸王別姬”的歷史覆轍,就會被人民所拋棄!腐敗為什麼非反不可?從建國初毛主席處決劉青山、張子善這“二虎”,到今天我們黨處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這“五毒”,教訓何其深刻!全黨同志一定要以“五毒”為鑒,牢記“兩個相信”,牢記“兩個離不開”,牢記“兩個務必”,勇敢經受“四大考驗”,堅決防範“四種危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開創新的歷史條件下黨治國理政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