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發佈 

2016-05-31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劉奕湛)教育部、國家語委31日在京發佈《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重要的事情説三遍”“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你們城裏人真會玩”“主要看氣質”等成為2015年度網絡流行用語。

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平面媒體語言中心主任楊爾弘説,年度網絡流行用語反映了一年來網民對社會生活的關注與感悟,是認識社會、感悟社會、理解社會的一個窗口。

據了解,這是我國連續第11次向社會發佈年度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5年,熱詞熱語勢頭不減,一大批反映社會百態的詞語活躍在社會語言生活中。“廉”“互聯網+”“恐”“反恐”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恐”“反恐”分別當選年度國際字、國際詞。10大新詞語、10大流行語、10大網絡用語出爐,語言生活熱點不斷。

在新詞語方面,“互聯網+”“眾創空間”“獲得感”“非首都功能”“網約車”“紅通”“小短假”“閱兵藍”“人民幣入籃”“一照一碼”10大新詞真實記錄了2015年出現的新事物、新概念、新狀況以及這一年百姓心理、觀念悄然發生的變化。作為社會變化的記錄儀和顯微鏡,年度新詞語集中體現了這一年的語言變化以及社會變化。

流行語方面,“抗戰勝利70週年”“互聯網+”“難民”“亞投行”“習馬會”“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屠呦呦”“四個全面”“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這10個流行語涵蓋國際時政、國內時政、經濟和科技等多個領域,如同一部恢弘壯闊的時代交響,奏出了媒體視野中的時代之音。

報告還指出,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按計劃完成了81個少數民族語言調查點、53個漢語方言調查點和32個語言文化調查點的工作任務,基本建成中國語言資源採錄展示平臺,進一步完善相關技術規範和管理制度。

此外,全球孔子學院總數達500所、孔子課堂1000個,註冊學員超過190萬人,分佈在134個國家和地區,中外專兼職教師達到4萬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