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業局:要加強長江經濟帶濕地保護與修復

2016-06-09 08:44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永利在2016·長江保護與發展論壇上提出
要加強長江經濟帶濕地保護與修復

6月6日,主題為“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2016·長江保護與發展論壇在上海開幕。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永利在論壇上指出,要加強長江經濟帶濕地保護與修復,促進流域生態健康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張永利表示,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濕地面積1154萬公頃,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21.5%。這些珍貴的濕地資源,維繫著流域生態安全,支撐著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2014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提出了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重大戰略。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加強長江經濟帶濕地保護與修復,既是構建長江大保護格局的重大舉措,也是全國濕地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

對加強長江經濟帶濕地保護與修復,張永利提出4點建議:

一是要實行濕地總量管理,落實好濕地保護紅線。要保持長江經濟帶現有的1154萬公頃濕地面積不縮減。相關省份要以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的濕地面積為基礎,結合各自實際,劃定濕地保護紅線,並逐級落實到具體濕地地塊,明確濕地的面積、邊界、四至。各地要提出具體的濕地保護目標,列出濕地保護率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認真實施,嚴格考核,落實好地方政府濕地保護主體責任。

二是要實行濕地分級管理,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要在充分認識濕地生態功能的基礎上,按照生態區位的重要性、生態系統的獨特性及其保護價值,對濕地進行分級管理。嚴格的要求不僅要落實到保護上,更要體現在利用上,對於長江經濟帶一切無序濫用濕地資源的行為,都要納入管控範圍,都要建立相應的規則和制度,確保推進實現濕地的可持續利用。

三是要協同保護自然濕地,系統修復退化濕地。國家林業局正在牽頭編制《全國濕地保護“十三五”實施規劃》,以及專門的《長江沿江重點濕地生態保護與修復規劃》,該經濟帶重要濕地將納入上述規劃範圍。相關省份也要編制實施濕地保護與修復規劃,與國家層面的規劃實現無縫銜接,主要是落實好流域保護的理念,銜接好濕地保護修復的目標。針對不同的區域,採取不同的措施。

四是要按更高要求,創新長江流域濕地管理體制。已出臺濕地保護條例的省份,要做好濕地執法工作,依法嚴格保護濕地資源。尚未完成濕地立法的省份,要加大溝通協調力度,儘快完成省級濕地立法。重點抓好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工作,要推行流域綜合管理理念,總結和探索濕地可持續利用的有效方式,嚴格規範濕地開發利用行為。要打造流域濕地宣教基地,開展形式多樣、富有吸引力的宣傳教育活動。

本次論壇由民進中央、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辦。論壇為期一天半,共設長江流域水資源綜合管理、長江流域濕地保護與恢復、長江中下游水污染控制及長三角地區飲水安全、長江中下游綠色轉型發展和社會參與4個分議題。(記者 周繼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