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垃圾出城,莫讓鄉愁變“鄉臭”

2016-06-18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 魏聖曜、高健鈞)近日有媒體報道,陜西一些城市垃圾被運出城後,在鄉村周邊堆砌成山、污染環境。去年11月國家10部門全面推進農村垃圾治理的發文言猶在耳,垃圾“上山下鄉”卻再次抬頭。對此,有關部門當立即行動起來,切實保障農村人居環境,莫讓鄉愁變承載龐雜垃圾的“鄉臭”。

據住建部測算,我國農村地區常住人口産生的生活垃圾一年就有約1.1億噸,其中有0.7億噸未作任何處理。如今,來不及處理的城市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等也大量向農村、郊區流動,在一些村落周邊堆砌成山,只能處於“一靠風刮,二靠蒸發”的局面,嚴重影響農民生存環境和生活質量。

運出城後的垃圾本應得到妥善處理,但卻演變成“上山下鄉”“垃圾圍村”,折射出在城市垃圾運輸處理、農村人居環境治理等環節依然有不少盲點。管理者漠視責任、垃圾處理簡單粗放等因素,導致垃圾“上山下鄉”在一些地區反復發作,遲遲難以根治。

離開農村的城市無異於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污染鄉村就是在污染城市。已經出城圍村的垃圾,也許不會在城市中産生異味、刺激感官,但卻時刻牽動著菜籃子、米袋子、水管子的安全。如果還未意識到垃圾“上山下鄉”問題的嚴重性,繼續這種鼠目寸光的行為,將斷送城市和鄉村健康發展的明天。

垃圾治理貴在守土有責、持之以恒。10部門聯合出臺的指導意見,已明確責任分工。因而,各部門就應當進一步拿出切實行動,既要監管好城市垃圾運輸、處理全過程,以無害化處理為底線,推進垃圾分類、掌握變廢為寶本領,扶持資源化處理企業、緩解財政壓力;又要逐步建立起針對農村垃圾的長效治理機制,防止走過場、“一陣風”;更要確保取得實效、不留死角,杜絕形象工程、表面文章,讓監管的乏力、責任的漠視不再上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