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龍揚帆再出征:中國第七次北極科學考察啟航

2016-07-11 1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1日電(記者 伍岳、張建松)中國第七次北極科學考察隊11日上午乘“雪龍”號科學考察船從上海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啟航,前往北極執行科學考察任務。

本次科考是國務院批准的“南北極環境綜合考察和評估”專項期間的第三個航次,也是“十三五”期間的第一次極地科考。除白令海、白令海峽、楚科奇海、楚科奇海臺、加拿大海盆等我國傳統考察區域,本次科考還首次將俄羅斯北部的門捷列夫海脊列入考察範圍。

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第七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夏立民表示,本次科考將以“雪龍”船為平臺進行多學科綜合考察,旨在系統掌握北冰洋海洋水文與氣象、海洋化學、海洋生物與生態、海洋地質、海洋地球物理、海冰動力學和熱力學等要素的分佈和變化規律,為北極地區環境氣候等綜合評價提供基礎資料。

夏立民説,作為一個北半球國家,北極的各種環境要素變化對於中國有著直接的影響,希望可以通過對北極的一系列科考活動探究這種影響的變化規律。

此外,“雪龍”船此次將配備兩架直升機用於海冰觀測、冰上作業保障和應急處置。

本次科考還邀請了美、法等國的科學家隨船,與考察隊就海洋、環境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推進極地領域合作協議的實質性履行,共同促進北極地區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本次考察隊共128人,總航程預計為10000多海裏。考察共78天,計劃于9月26日返回上海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