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總理一次會見六大國際機構負責人,史上首次

2016-07-22 15:3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同六大國際經濟組織的負責人進行1+6圓桌對話,分別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

讓六大主要國際經濟組織主要負責人齊聚一堂,這對中國來説是第一次,對全球來説,也是第一次。分析人士稱,世行、IMF、WTO等六大機構是國際上最主要的經濟機構,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單方面的,全球經濟復蘇脆弱,又遇英國脫歐等特殊國際事件,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最主要的發動機之一,在此時將大家聚集一起,是要共商對策。

澎湃新聞梳理髮現,自從李克強上任以來,基本上每年都要會見一些主要的國際機構主要負責人,不過都是分開會見。這次圓桌會,也是李克強首次以總理身份會見WTO、國際勞工組織和金融穩定理事會的主要負責人。

在此之前,李克強基本上每年都要會見世界銀行行長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討論議題涵蓋創新發展、宏觀政策、金融改革等。這次圓桌會議的議題則更為廣泛,包括經濟增長、結構性改革、貿易、金融、發展、就業等。


多方意願促成此次圓桌會議

六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組織負責人齊聚中國,與中國政府領導人會談早有伏筆。

今年2月,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時指出,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際貿易出現下滑、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好,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他表示,中國政府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經驗豐富,政策儲備和工具充足。中國願通過二十國集團等平臺,同國際社會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主任王躍生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指出,中國政府與六大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坐在一起進行會談,應該是各方的共同意願。

王躍生分析説,世行、IMF、WTO等六大機構都是國際上最主要的經濟機構,而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單方面的,全球經濟復蘇脆弱,又遇到英國脫歐等特殊國際事件,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最主要的發動機之一,在這樣的情況下,需要跟這些國際機構的負責人協調下相關政策。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國領導人一次會見6個國際組織機構的領導人,尤其是經濟方面上的,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可現在成了一種現實,這説明中國經濟的相關舉措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很有可能已經超過美國競選以及英國脫歐問題。

張軍進一步指出,現在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無論是加速還是穩定或是回調,都對世界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而這種影響也是促成這次會晤進行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國際機構之所以想跟中國交流合作,很大程度上與去年股市以及匯率調整有關。“世界太迫切想知道中國的經濟政策,國際機構對這次會晤是有巨大需求與期待的,他們希望能通過這次會晤從中國領導人那裏了解到中國經濟的動態,這種期待與需求促成了這種模式。”張軍説。


在今年3月份與拉加德的會晤中,李克強就表示,在當前形勢下,各主要經濟體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維護和促進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穩定。中國政府重視做好同市場的溝通,願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加強對話與合作,釋放更多有助於提振信心、有利於穩定與增長的信號。

金墉表示,世界銀行願同中方密切政策溝通,向國際社會傳遞關於中國經濟理性、客觀的觀點。拉加德亦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賞中方堅持深化改革,願同中方加強溝通與配合。

“各個國家的央行可能要進一步‘放水’,中國央行可能也要進一步寬鬆。全球總體上是寬鬆的趨勢,這樣的情況下,需要國際經濟政策的協調,各國不能各自為政。”王躍生評價説

1+6圓桌對話有望常態化


此次“1+6”圓桌對話會上,李克強同6大國際機構主要負責人就經濟增長、結構性改革、貿易、金融、發展、就業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一,對國際經濟政策有著重要影響,也會有自己的一些建議和想法。這些國際經濟組織對各國經濟政策有一定影響力,希望各國不要有保護主義,希望促進貿易自由等。”在王躍生看來,上述議題幾乎涵蓋了當下國際經濟發展所需要解決的問題。

王躍生説,這種圓桌會議既然有了第一次(會晤),第二次、第三次(會晤)也不難想象。

張軍表示,一個國家領導人能同時跟六個國際組織進行會晤,這在以前是較為少見的。他相信這種模式會成為中國與全球市場溝通的常態化溝通模式,很有可能成為一種機制與新渠道。

這種類似規格的國際經濟組織集體對話在國際上此前也曾出現,只是當時是1+5。2012年曾被分析人士稱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最困難的一年,2012年10月29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與經合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裏亞、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和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居伊•萊德進行了集體會見。奧朗德當時呼籲加強金融監管,同時認為如果僅憑市場自我調控來解決危機,全球危機仍將持續。

奧朗德在會見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金融不穩定現象仍然存在,貿易保護主義現象正在增多,當前需要更多的機制、監管和行動。他與5個國際組織負責人都認為有必要加強監管,並強調,二十國集團仍應繼續協調全球經濟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此番與6大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集體會晤,距離秋季杭州G20峰會不到一個半月。

王躍生分析説,中國在促進全球經濟復蘇上正在做兩手準備,這次“1+6”圓桌對話會是一手,即跟主要的國際經濟機構領導人會晤,協調全球經濟政策。另一手就是在G20峰會上跟全球主要經濟體進行協調。

張軍指出,現階段,中國政府與全球投資與金融市場的溝通機制還不像美聯儲那樣健全,中方也希望通過這種與國際組織機構領導人的會晤,間接地與全球投資市場溝通。


附:“1+6圓桌會議”中的6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與世界銀行同時成立、並列為世界兩大金融機構之一,其職責是監察貨幣匯率和各國貿易情況,提供技術和資金協助,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中國是IMF創始國之一,目前是該組織的第三大股東。

世界銀行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世界銀行集團,成立於1945年,由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國際開發協會、國際金融公司、多邊投資擔保機構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五個成員機構組成。世行的首要目標是,通過實現包容性和可持續的全球化減少貧困。值得一提是,中國和世界銀行在醫療衛生領域改革一直保持著密切合作。

世界貿易組織

世界貿易組織成立於1994年,前身為關貿總協定,總部位於日內瓦,當代最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之一, 擁有160個成員國,成員國貿易總額達到全球的97%,有"經濟聯合國"之稱。中國于2001年12月11日起正式成為世貿組織成員。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經合組織成立於1961年,總部位於法國巴黎。它是由34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旨在共同應對全球化帶來的經濟、社會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戰,並把握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兩大金融機構不同的是,該機構並不提供基金援助,主要是給政府間政策制定提供場所。目前,中國尚未參加經合組織。

金融穩定理事會

該機構成立於2009年,總部位於瑞士巴塞爾,其前身為金融穩定論壇(FSF),是七個發達國家(G7)為促進金融體系穩定而成立的合作組織。在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與金融穩定影響日益顯著的背景下,2009年4月2日在倫敦舉行的20國集團(G20)金融峰會決定,將FSB成員擴展至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G20成員國,並將其更名為FSB(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簡稱:FSB)。

國際勞工組織

是一個以國際勞工標準處理有關勞工問題的聯合國專門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該組織曾在196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該機構的宗旨是,促進充分就業和提高生活水平,促進勞資合作,改善勞動條件,擴大社會保障,保證勞動者的職業安全與衛生,獲得世界持久和平,建立和維護社會正義。

0000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